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时间:2019-11-04 13:11: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那样的生活:数着星星入睡,伴着鸡鸣睁眼;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在田里摇摆着身体;齐整整的一排老人坐在阳光下的墙根里,连路过的风都是笑着的。

而这,是我的乡村。

村里的老人们总在肩头搭条毛巾,手里提个水瓶,背上挎个筐篓,慢悠悠地走在那条有些泥泞的小道上。下过雨,村里的土地被尽数滋润,自行车骑过有深一道浅一道的痕。小孩子们在田头和泥,和好了随便捏成个什么东西。大人们在地里干活,一干干到晌午。远远地望见谁家的烟囱开始冒烟了,孩子们就嚷嚷着要回家吃饭。

小时候我跟爷爷奶奶在老家住,老家的烟囱是用砖砌的,外头糊一层黄泥。老家的厨房叫“锅屋”,用柴火烧大锅,冒出的烟撑满了整个屋子。天气好时会起风,风就带着烟从烟囱里飘出去。午时的阳光穿过烟层,照在屋顶的粮食上,饱满的豆荚“啪”得一下炸开来。天阴了,空气中夹杂着水珠,天就显得格外沉,烟没法从上头溜窜,就只能从大敞着的门和窗中出去,这时候就见奶奶咳嗽着从厨房里出来,揉着眼流着泪叫我别进去。因为实在抵不住美食的诱惑,我就趁奶奶不注意偷偷潜入,然后被烟迷得睁不开眼,直掉眼泪,又默默退到厨房门口,蹲在墙角玩泥巴,或是偷偷观望做饭的奶奶和平板车上洗脸的猫。

奶奶的饭怎么老是做不好?记忆中那等待的时间长得让人想睡觉,烟囱里不断冒出的灰白色的炊烟,混杂着饭的香气;屋里头的风箱“呼哧呼哧”响。前面谁家来了客人,引得黄狗汪汪叫。远处溜村叫卖的伯伯用大嗓门叫喊:“凉皮儿……卷皮儿……”

午饭过后的村子开始变得吵闹。农活一般都是大早上干,那时候还没出太阳,常常弄得是一身的露水。等到中午,地里热得很,就没啥力气干活了,一般都拾掇家里的事。谁家的羊快生了;谁家的狗被药死了;谁家的姑娘大了要处对象;谁家的老人不行了,快去帮个忙……奶奶总是在下午领着我走南窜北,哪家有点啥事就给帮个忙,没啥要紧的事就坐在谁家聊天,聊到兴奋处把我给忘得干干净净。我呢,就和村子里的几个孩子跑着玩,偷吃没熟透的苹果,或者爬树掏个鸟窝。

等到谁家的烟囱里又开始冒烟,金黄的夕阳渐渐消散,奶奶就急慌慌地喊我回家。每家的窗前又都亮起一盏昏黄的灯,隐隐有剁菜的响声和菜进油锅的“滋啦”声;还有猫的叫,狗的吠,羊的咩,连同两口吵架声,孩子的哭闹声……都在村子上空回荡着——漆黑的夜被明月照亮了。

这便是我魂牵梦绕的家。家里有那奶奶的笑和村子上空缠缠绕绕的炊烟袅袅……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