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号子

时间:2018-03-17 12:46: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那悠扬而质朴的号子,穿过广阔的田地;黯淡了夜中的灯光;寂静了城市的喧嚣,深深的打进了我的心扉。如同一声来自家乡的呼唤,勾起我对故乡的怀念与不舍的情怀。

曾今住在宽广的农村中,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了两年。

记忆中,那有力纯朴的劳动号子是童年中不可缺失的重要部分。不论在清明前后播种的时,那细雨纷飞的日子里。还是在秋收时那明媚的晴空下,那劳动号子总会响起。从田的一方到田的另一方,从山脚再到山腰上,总有劳动人的们一声声吆喝。山间总有余音在回荡。这原本不成调的呼喊,却被勤劳的人们演绎成一代人心中家乡的象征。

那时我总是与爷爷一起走。一样常常带我到田地中去,我俩走在田埂上,身旁就是插了秧的绿色的田地。秧苗的清香同水汽一起弥漫在空气中。正在田间劳作的人们大口呼吸着田中的空气,发出一声声悠长而又振奋的呼喊声。爷爷有时也会应和着,爷爷的声音是那么的粗犷有力。他的脸上总有着高兴与兴奋。年幼的我将这一幕深深地记在心中,这悠扬的山歌号子也成为了故乡的印记,铬印在我心底。

时光总是令人无法触碰,如今我早已裉去幼时的稚嫩,已是一名阳光少年。我还是怀念着往日的光阴,思念着故乡。可当我回到那个小村庄时一切都变了样,那是个江南的雨天,清明早已过了很久。可本应该生机涌动的田野中只是一片空荡荡,显得死气沉沉。细问家乡的老人,他说:这里的田地被村中的一老板承包了,有一部分去镇上去工作了,还有一部分的人也相继进城打工了。那老人眼中流露出不仅仅是惋惜还有些许无奈。

我永远也永不了那老人的回答与充满无奈的神态。那天我独自站在田埂上,看着这烟雨朦胧的农田。如今经济在飞速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可是我们去淡忘了那片土地与故乡。可当我们慢慢遗忘它们时,却只能在脑中追忆,只能在回忆中哭泣。

当我离开时,我忍不住回头看了看那片渐渐远去的土地。刹那间我仿佛看见了年幼的我与爷爷走在田间阡陌中。田野里好象回荡着一声悠长振奋的劳动山歌,好象来自家乡有呼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