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雨,一路残荷香

时间:2018-03-17 13:03: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再一次停留在院子中的池塘边,池中的残荷在萧瑟的秋风中挺立着身姿,纵然枝叶破败,妍花不再,却依旧池中清冷而孤傲地亭亭着,我仿佛嗅到了残荷的淡淡香气。恍然忆起,这池荷已陪伴我几年之久,伴我走过了这一路风雨。

幼时的我是不喜欢这样的残荷的。下着瓢泼大雨,举着伞路经池塘,看着雨水敲打在清浅的池塘;寒风卷过,池中漂浮着的几片泛黄的荷叶摇曳不止,其间深深浅浅地探出几枝残破不堪的荷枝,或顶着卷曲的叶,或顶着干枯的莲蓬,歪斜枯败,在雨水的痛击下颤抖着身姿,原本就干枯的荷叶微微开裂,甚至零落,着实是一副不怎么好看的风景。可这残荷却倔强的挺直了躯干,纵然受伤,在风雨中颤栗着,依旧不弯折,仿佛认定了这般姿态,不肯凋零,固执地在这风雨中绽放着有些凄清的残荷香。那时的我心中只道,夏荷多美啊,妍丽多姿,盛开之时满池昭华,如今开败了凋了便是,何必苟延残喘在这池塘中,丢了夏荷的脸,只教人厌。想着,也不多看这残荷一眼,步履匆匆的回了家。

又是一年秋天,残荷瑟瑟。正准备考级的我在家中练钢琴,却不料一次意外将手指割破了,我呆愣的看着慢慢沁出血液的手指,片刻后才反应过来,颤抖着将正巧割在弹琴用的指腹上包好,心中一阵焦虑:还有一周就要考级了,这时候受伤了,可要怎么办啊!之后的练习也是力不从心,手指压在琴键上只感到阵阵疼痛,心中愈加烦闷,在我颤抖着又弹错一串音后,我不由得心中生疑,能否坚持下去呢?

雨正巧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我走出琴房,一帘雨雾中一池残荷撞入我眼中,依然是那一副凄清之景,雨落在荷叶上,侵蚀着残破的荷叶,风欲折弯它的身子,它却高傲地不愿屈身,虽然残败,不在风雨前低头,不凋零,不脆弱,黯绿的身姿与雨水交融,淡淡残荷之香在雨雾中弥漫。在风的席卷中,我仿佛看见了它“小荷才露尖尖角”时的青葱,“映日荷花别样红”时的夺目,它选择了绽放,它也选择了承担绽放后的伤痕,它选择了身残而立而并非凋零而亡,它的枯败没成为它逃避风雨的理由,它的风骨让它屹立在这一池静潭中面对这一路花开的风雨,我忽然明悟——残荷之美更胜夏荷一筹,胜在它的直面风雨,胜在它一路走来的傲骨。我的鼻尖萦绕着清淡的残荷之香,一如这残荷,清冷而高傲。我想,受伤并不能成为我逃避的理由,既然早已选择,就要勇于面对,不逃避,不退缩。

扎着创口贴的手指在琴键上灵活地跃动,坐在考官面前,我流畅的弹奏出乐曲,轻阖双眼,鼻尖是那风雨中淡淡的残荷香……

一路风雨,一路残荷香,这残荷依然在池中轻轻摇曳着,枯败而落寞,却清傲而不屈。这一路残荷香只清浅地芬芳着,但是却沁入我心中。这风雨中的残荷香已伴我一路,也将伴我一生,在我的成长之路上洒下淡淡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