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为你好”说不

时间:2016-09-02 21:15:2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是为你好。”从小到大,这句话似乎从未离开过;在一声声“为你好”中,我们的枝桠不断被剪去,长成一棵光秃秃的“栋梁之材”。也许,我们是时候该对“为你好”说“不”了。

有时,轻轻的“为你好”三个字,像一双有力的大手,将我们从自己的人生轨道中拖离,强行塞入一个既定的轨道中。小时候,“你别和××玩了,他学习不好,是个坏小孩。这是为你好”;长大了,“你不许看杂书,影响学习。这是为你好。”再后来,“你别学那些没前途的专业,报会计学,这是为你好。”……

自己的生活,当由自己做决定。被“为你好”束缚住了手脚,自然不会撞上石头或者跌倒,但也不会有所到达。对“为你好”说不,去体验最真实的生活,即便磕得头破血流,那对我们而言也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张爱玲年少成名时,她的母亲几次劝她放弃写作,去过普通百姓的生活。“我是过来人,你要相信我是为了你好。”——张爱玲倔强地摇了摇头,拿起笔来继续写作。虽然日后人们对她的作品毁誉参半,但我相信那是她不曾悔过的选择。天赋在此,爱好在此,心系在此,夫复何求?勇敢地对“为你好”说不,张爱玲才能尽情地挥洒她的写作才华,将自己的人生活得淋漓尽致。

龙应台在给儿子的信中曾动情地写道:“有些路啊,只能你一个人走。”作为母亲,她没有对孩子强加“为你好”的命令式劝说,而是给孩子空间,让他独立地尝试、体验。因为她明白,某些人生智慧和感悟,只有在自己亲历过后才能领会;“为你好”最终往往是对孩子不好。

然而,对于长辈的劝说,我们并不是一味拒绝。对“为你好”说不,拒绝的只是那些包办式的限制我们成长的强制命令。当“为你好”的电锯砍来时,我们要勇敢的说“不”,保留那些美丽而灵动的枝桠,让生命之树长成它原本的形状。

对“为你好”说不吧!留住生活的那一份酸甜苦辣俱存的独特体验,留住你自己独一无二的思想和灵魂,细品这原汁原味的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