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乡音乡情

时间:2018-04-04 09:22: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家乡是我们的摇篮,记载着我们的人生轨迹;

家乡是情感的寄托,承载着我们的赤诚情怀。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最南边有一座美丽的小县城,它的名字叫做清水河县——我的家乡。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滔滔黄河与巍巍长城在这里聚首,一个赋予了它奔涌不息的血脉,一个锻造了它刚强伟岸的风骨,黄河岸边,长城脚下,清水河县是它们忠诚卫士的被守护者;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怀中秀美的清水河淌过悠悠岁月,水流涓涓,欢唱着崭新的时代理想,清波漾漾,辉映着今日的美丽山城!

生态文明的盎然绿色

如果说今天的清水河县是一幅山清水秀的动人画卷,那么,绿色便是它最浓烈酣畅的诗情渲染。近年来,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工程的实施,使清水河绿化大有见效。作为清水河县的专有招牌——海红果树,无疑是一道靓丽的景色,随着片片绿叶的舒展,盛开的海红花层层叠叠,密密匝匝;燃烧着,灿烂着,摇曳着。海红果在夏日的阳光中茁壮成长,骄阳送上慈爱,雨露送上润泽,缀满枝头的海红果晶莹透亮,让人遐想。海红果是家乡人舌尖上的美味!一道道绿色风景线,一片片生态景观区,连接起气势非凡的浩瀚长卷,一代代清水河人豪迈走笔,抒情歌唱,绘就十里锦绣,唱出清河风采。饱蘸激情的笔墨,让清水河大地峰岭披翠,绿意翻涌,山川流黛,满目葱茏!

靓丽宜居的城镇风采

得造化钟情,禀历史积淀。走进今天的清水河县城关镇,楼宇新居拔地而起,街道路桥阔达畅通,景观河环境优美,公园绿地,休闲广场花木掩映,景色宜人。清水河县历史遗存俯拾皆是,自然景观奇妙独特,山奇水秀的峡谷,温婉妩媚的景观河,登上北山公园极目远眺,穿城而过的清水河碧波潋滟,映照着山城依山傍水的时代风貌!夜晚中的清水河最是美丽,道路明亮,色彩斑斓,站在高处眺望,灯火通明,尤为壮观!无不令人惊艳,处处流光藴秀。这些已成为清水河县一张小有名气的旅游名片!

淳朴民生的和谐幸福

以人为本,惠泽百姓,是清水河人奉行的情怀。这里的人们厚道善良是远近出名的,乡里邻间谁家有好吃的,都不吝啬,围坐在院子里唠嗑说笑,互品美食,其乐融融;人们也非常容易满足,串个门,只要一盘海红果就够了,我们把海红果洗净,放在冰箱里冷冻,再拿出来放在冷水里激一下,一颗颗海红果都裹上了一层薄冰,晶莹剔透,勾引着你的胃,使你情不自禁地想要一品其味。咬上一口,酸酸的,冰冰的,准解了你的馋嘴。好不开心!谁家有需要,二话不说,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这就是我家乡朴实的人家。而且,清水河县政府在农村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改造危房等公共实施,让人们住得放心,安心。从书声琅琅的乡间校园,到暖意融融的幸福养老院;从干净整洁的道路,到欢声笑语的文化活动室,无不展现着农村大地的和谐,使城乡居民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

十年前,我小心翼翼地走在泥泞的路上,十年后,我昂首阔步走在干净绿化的路上;十年前,我住在阴湿的窑洞里,十年后,我住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十年前,十年后,我怀念曾经的清水河时光,我憧憬未来的清水河生活……清水河你成长的太快,还没好好看你,你就长大了……

今天的清水河县,到处涌动着激情澎湃的建设热潮,在长城深情的守望与黄河温暖的祝福里,让我们同山城人民众志携手,共同实现着“创县亮城”的美好梦想,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