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那片湖

时间:2018-03-19 10:05: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小时候曾今到过淀山湖,那时的它与现在的它,让我不禁露出惊讶的表情。

走在乡间,闻着泥土独有的气味,奋斗了一个礼拜的大脑得以放松。走着走着,看着一位老人嘴里叼着烟,若有所思的样子,我不禁停下了脚步。“小姑娘?第一次来淀东吗?”老人慈祥的目光中带有一丝落寞,看了看被岁月所洗礼的屋子,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和老人坐在板凳上,听着老人讲着关于淀山湖的传说。”淀山湖的东淀山湖和西淀山湖里有两块大场。东边住着一位从天上下凡的仙女湖姑娘,一日她正在割芦头,这时一个年轻人走来了,帮那个小姑娘啊开了荒地,就这样啊,小姑娘和小伙子就有感情了,让淀山作为媒人,同意他们成亲。”“然后呢?”“然后就有了王母娘娘的事咯。据说有个买豆腐的小青年和小姑娘打起来了,王母娘娘就从手里扔出吃剩下的桃子,吓得两人双双跌入湖中,就成了现在淀山湖的东西两块场!”“我记得好像有句顺口溜的?”“对的,叫“淀山湖里两块场,东场是湖娘,西场是豆腐将,两人常常打相打,哈哈……”听着老人爽朗的笑声,望着老人神采奕奕的样子,或许这就是老人记忆中的那片湖吧!

听完老人讲的传说,看着那平静的湖面,突然有一只白鹭飞入我的视野,这是在城市中很难看到的,野白鹭的美使我沉醉……,淀山湖有着丰富的水生动物资源:鳜鱼,塘生鱼,鳑鲏鱼,串条鱼…都是美味佳肴。

和淀山湖的老人们交谈中,了解到了这些年淀山湖的巨大变化。首先医疗卫生得到认可,有8个村卫生室被昆山市评为甲级医疗室。卫生院经苏州有关专家评估为“一级甲等卫生院”。这些成果其实只是一部分。据了解,淀山镇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戏曲)之乡。江苏省文明镇及省环境经济协调发展示范镇……这些成就与每一个淀山湖人的努力都分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