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夕阳一路伴

时间:2018-03-15 11:56:5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爷爷盛了饭,斟了两小杯白酒。看着他颤抖的手缓慢庄重地举起酒杯,我安分起来,默不作声了。

说起来,我家曾祖那代便多子多女,现在一大家子人面貌名字也有些记不得。就像一片脉络细密的树叶,那些纹理十分陌生,摩挲在手心里却也有些温存。

“岳父,今天是你一百岁的生日,你的二女儿、二女婿为你庆祝……"

爷爷的讲述让我明白,原来今天是曾外祖父的寿辰。曾外祖父在生的时候最喜欢邀上爷爷一起喝酒……

窗外阴天的浅光淡淡地染在我们的脸上,我约摸看见一条由银色时光凝成的隧道,意识也随着爷爷的叙说来到了旧时居住的老院里。有点颓唐斑驳的石凳边牵牛花开出一片浓青艳紫缤纷,老花猫躺在地上慵懒地伸着懒腰。

“下来!快!女婿,来陪我喝酒!"曾外祖父一手摇着大蒲扇,一手摆着桌子,大声地喊着,爷爷也大声应着下楼。爷爷总是只端着酒杯抿一抿,曾外祖父也从不管这个,只在意能有人陪着他谈天说地。曾外祖父非常喜欢孩子,看到爸爸和伯伯两个外孙总是乐得合不上嘴,把下酒用的仅有的几粒花生米一粒粒夹到他们的小嘴里,不一会儿花生米他夹光了,而他的眼里透出手却是说不出的宠溺……

……

爷爷轻轻地诉说着,我心里对这位可爱的素未谋面的长辈起了敬意,他是用自己的方式来爱护和陪伴子女的,如此地在意,关怀,喜爱他们,却始终没有感性的言语。我的意识从时光那头返了回来,带着点点感伤与温暖,如点点萤火扑闪着,美好、稍纵、即逝……

看着爷爷眼里的有些浑浊的泪,我想:

从前也好,现在也罢,长辈亲人,他们总是牵挂着我们。这几年,爷爷奶奶与我一起来到了大城市里,在这段悠长而平淡的时光里,他们陪着我度过每一个日出日落,倾听我的喜怒哀乐,见证我缓慢而清晰的成长轨迹。爷爷奶奶的爱也是最朴素的真情流露,尽管没有甜言蜜语却永远包容着我所有的无心之失,永远关注在意着我的情绪。无言、亲切、温暖。

这种爱,不需要常常挂在嘴边;这种爱,不是只有语言才能表达的,只需要一个小小的举动,一个简单的场景,就足以表达、足以温暖一个人的一辈子。

曾外祖父,爷爷、奶奶是卷着裤腿在时光的河里淌过的人,手心里捧着的是对子女的牵挂和对父母的陪伴,他们努力着不让亲人们的生活打湿受潮……

一路时光,洗却的是风华,留下的却是真情。

一路陪伴,是祖祖辈辈们的欢心与笑颜。

风渐苍凉,麻雀撺动着扑回暖巢,冬阳像一双温柔的眼睛,望向我,传来一丝柔和地鼓励,让我突然间悟到:

我终会走向这条路。

我知道,我已在这条路上跌撞……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