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的利与弊

时间:2019-09-30 10:23: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段悠扬的箫声,一位智者的浅唱,乘一缕逍遥的风,驾一叶自然的舟,用我们智慧的头脑辨别信息的真伪,摒弃盲从现象,迈向真正的信息时代。

在科技不断发展,人才逐渐辈出的新世纪自然少不了信息的不断涌出,但信息是具有两面性的,有利的一面会引发人们对社会现象的思考,是传播正能量的途径。譬如人们将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融入到信息中,从而告诫人们要以身作则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面对着空气指数不断恶劣的信息,城市雾霾不断加重的信息我们怎能熟视无睹、毫无反应呢?因此有利的信息,我们要学会接受并不断传播。

有利便有弊,就像厚重的棉衣可以为我们抵御冬日的寒冷,却也减缓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万千世界,无奇不有,有害的信息固然存在,这时便需要我们用冷静的头脑,和敏锐的的眼光去辨别真伪而不是盲目跟从,加大其对社会的有害程度。譬如,以老年群体为攻击对象,不断发放的卖保健品的信息。这种行为是可耻的,利用老年人辨别识别能力匮乏的这一弱点而换取个人利益,即丧失了经营准则又丧失了道德准则,有失国人脸面。

而危害到社会安全的有害信息也是不计其数。如某杀人狂魔从狱中逃脱并放言将在某地报复某人的造谣信息。又如因公司职员无端造谣而造成的集体性践踏事件和攻击事件。看似不起眼的信息,实际上却因为我们的盲目跟从和匮乏的辨别能力产生极大的影响。

放眼战火弥漫的娱乐圈,大量的信息更是让我们眼光缭乱,无数的信息背后是商家赚取利益的途径;或是明星为了博取眼球而放出的妙作。而面对这些信息的我们只需浏览观看并不需要评头论足,亦或是盲目跟从,要学会看到明星背后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在社会压力不断加大,穿梭于各个领域的人们唯一能接触外界的来源便是信息。因此我们不能改变信息带给我们人类的影响,却可以调整我们自身的心态,学会用冷静的头脑去辨别和筛选对我们有利的信息,不让信息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信息时代,摒弃盲从,方为智者足矣。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