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里有花开

时间:2018-09-01 12:17: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天空湛蓝,阳光灿烂。

阳光下,花儿争相开放,却唯剩一朵,含苞待放。

从小,我就听闻大人们说,外婆外公那是天生一对,一个爱吃,一个爱做。可是,外婆跟我说的和大人们说的不一样。她说,当初是因为她贪吃,又挑食,所以外公才学的做菜。久而久之,这手艺也就练出来了。

外婆还喜欢吃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她还喜欢吃花草。所以母亲的花草园便成了外公食材的生产地。从小在外公家长大的我,也吃上了花草。木槿花的花瓣,栀子花,还有满天星的茎。现在想来,倒是有点替那些花魂可惜了。

春天的到来,像钟声,叫醒了万紫千红的花儿。

还记得,五年级的时候,母亲也不知从哪儿弄来的几盆昙花,还没开呢,就放到了花草园里,应该没料想到它们最后的归宿,否则也不会如此大意径直入了花草园。村子里,人们休息得早,八点多钟就睡了,毕竟还要早起耕作。那天也是,大家都早早睡了,当我发现院子里有人的时候,大概已经很晚了,下楼去看原来是外公。看那神色做的应该不是什么好事,抬头一看,院子里的昙花竟都开了,倒是挺好看。夜晚的背景更突现出它的清幽,可能比莲还要不食人间烟火。

春天却未叫醒睡得正香甜的花苞,也是,那般清新,让人不舍得叫醒。

我问外公在干嘛?他说,等昙花开。我很奇怪,这昙花不已经开了吗?他摆摆手说:“这你就不懂了吧,昙花要趁它开得最盛的时候摘下来,才最好吃。你就等着吧,明天外公给你和你外婆做昙花宴,馋死你俩。”说完,还得意地抬了抬下巴。然后就跑到园子里仔细地挑选能做菜的昙花,嘴里还念叨着:“不能摘完,赶明儿你妈看见了,那还不得疯。”我看见外公忙忙碌碌的,将昙花洗净,一部分拿来用糖腌,做零食,剩下一大部分,理好了用水泡着,明儿一早用来入菜。我尝了尝,清爽,微甜不腻,甚是好吃。

沉睡的昙花终于醒来,向世人展示它绝美的容颜。

离开了村子,嘴里却仍留着那抹微甜的气息,摄人心魄。那些天也总是提不起太大胃口,毕竟心里念的,与真实的总是有差距的不是吗?于是,夏天带来的惊喜便是那样猝不及防,又惊喜万分。撕开那个快递盒,里面是饱含了一个花期雨露的昙花瓣。腌得又脆又香,这便是记忆中的味道。

外公说,这样一年四季就都有昙花的香味了,多好。春夏秋冬都不会少,香味萦绕三百六十五个日夜!

昙花又睡了,掩藏起它动人心魄的容颜。

天空依旧湛蓝,阳光依旧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