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

时间:2018-12-19 15:16: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生也死之徒,死也生之始,孰知其纪”,《庄子》里这样解释道家的生死齐一论。生死齐一,道路也齐一,上坡与下坡的逆转,总会在变与不变的平衡中释然。

这片海里只有两种鱼。一种鱼,逆流而上,以永不疲倦的信心,低头抵抗着冲击,看到了高处的风景;另一种鱼,顺流而下,无力与水流抗争,昂首故作轻松傲然,不知目光早已狭隘。

高下立判,自然不会有人甘愿去做后者。他们争着向上,不顾磕磕碰碰头破血流,不顾身心被流水与拥挤扭曲,然后在高处回望一眼,嘲笑无力的同伴:“喂,别落下了!被水冲下去你就上不来了!”

显然而残酷,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为了得到这个教训,许多“鱼”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或是在上游粉身碎骨,或是在下游郁郁而终。

大海也的确像是这大千世界的缩影。但是,在这世界,无论分道扬镳,还是殊途同归,撇开须弥芥子和庞然大物,终究会在混沌中明悟,逆转,也许连你的一念之间都不需要。

低头向上,砥砺前行,只为遍览世界全貌,一抬头,却发现再无向上之路,只留下驻足与下坡,多少“高世之才”在“遗俗之累”中落寞地选择离去?哈珀·李在因《杀死一只知更鸟》功成名就后随即归隐,再不问世事喧嚣;海明威自创作完《老人与海》后就日渐沉默;川端康成获诺贝尔奖后因无法再超越自己而选择自杀……高处不胜寒,登顶之后,就只能往下走,谁能处于高处的凛冽寒气中留连一生?所谓“走到了今天,才懂得了昨天”,一味地埋头向前,纵使在高山山巅俯瞰,眼中也只能尽是遗憾。

凡事皆有逆转,又何必一意孤行?下坡路也自有门道。

曾听说这过这样一句话,“你走下坡路的姿态,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虽然有些绝对,却也不失道理:不是所有人面对下坡路的尽头都会一蹶不振。曾经的“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古稀之年入狱,唯一的女儿在狱中自杀。出狱后的他75岁,两手空空,东山再起,终成“中国橙王”。只有上半身的力克·胡哲,似乎连正常生活都难,但他支撑起自己,挪动、翻滚,在世界面前荡开胸怀地演讲,让四肢健全、心却早已消沉的多数人振奋起来。下坡的路渐渐窄了,目光也拘束了,因而下坡的人们更迫切地渴望广阔天地,越发抬头望向视线所及的高处。

世界存在着逆转。一味向上、不自量力的鱼遍体鳞伤,顺着水流漂下,最后不知所踪;一味向下、不知仰望的鱼游入大海,在终感渺小的不知所措中彷徨。这时,谁能在穹庐之下的顶尖稳稳地触到更高,谁能在深潭中的泥泞泰然下潜?或许也只有上下坡这来回的路里走多了,才会以心的逆转来应对一切,变,亦或是不变,让世界因心而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