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感受

时间:2020-02-04 13:11: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社会匆匆的脚步之下,为了追赶潮流,有多少人囫囵吞枣般一掠而过的感受社会,从而失去了享受生活的真正意义;又有多少人因敏感的应对新变化,从而丢失了感受生活的乐趣。

可若你放慢感受,因为淡定,因为悠闲,因为慢,你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感受生活,去领略风景,去体验变化。

诚然,年轻人对社会现象的敏感,会使其具有更广泛的社会知觉范围和更丰富的社会知觉内容。可大千世界,科技新陈代谢,改革步步推进,变化应接不暇,而具备较高社会感受性的你匆忙地应对着,失去了空间,失去了休闲,也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正如日本作家坂田归一所言:“匆匆的时光里,若你匆匆地走,空于一地匆匆的脚印。”

既然如此,不妨放慢感受,保持对社会的“钝感”,从而活的更从容、更坚定、更理性,于是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在生活;杨万里放慢感受,于是有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悠闲安逸;陈忠实放慢感受,于是听到了白鹿原上的深情呼唤;范雨素放慢感受,于是体悟了诗歌带给生活的美好。因为放慢感受,你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你可以在沙滩上漫步,感受阳光沐浴在身上的温暖;你可以在田园里写生,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在身边环绕;你也可以在山顶上俯瞰,感受巍哉壮兮的大好河山。生活,因为放慢感受而更显得从容。

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失去了对社会的敏感。放慢感受,是你不必时刻关注着那些娱乐新闻,但仍需知道社会的大事;放慢感受不是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度拘泥于一方天地”,而是跟随自己的心声,慢慢却坚定地感受人生;放慢感受,是一种从容、淡定、理性的心态,是不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中迷失自我。《奇葩说》嘉宾李诞有言:“生活不是一昧的追逐,是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感受生活的每一笔欢喜。”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也曾感慨:“从来只是匆匆,恍惚间放慢脚步,也惊叹于慢下的世界之美,让人宁静而温和。”的确,正是因为这纷繁芜杂的“信息化”世界,我们才更需要放慢感受,仔细品味人世。

快世界的节奏令人迷失,满世界的美却亟待发现。

青年人,放慢感受吧!带着一份“钝感”,一份从容,去体会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