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酒-高中记叙文1000字

时间:2020-06-05 08:18: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一杯,敬在座的各位。”

2020年除夕,某市一隅。是夜,饭桌上飘散着麻辣香锅的诱人香味,上方缭绕着蒸腾的水汽,热切的交谈声不绝于耳。座中既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也有两鬓斑白的老人,相同的是眼中难掩的疲惫与眼下的乌青。遥空一把星河如练,皓月皎皎,月华如霜,映了一派其乐融融的场面。

举杯换盏中众人捧着一位年轻人起来,那人长相周正,脸上此刻泛着红,推辞半晌后却也顺了众人的意思。他手掌半蜷缩着,在腿上不停地摩挲,继而颤抖着手斟了一杯酒,局促地笑着说:“哎,那……那我就说几句。”

他把酒杯举至胸前,环顾四周后扬声道:“这一杯,敬在座的各位。一灯破暗,百年光明。”

“我们可能要经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隔窗相望的父母、隔着防护服拥抱的家人、稚儿的遥哭、未知的恐惧、还有那些回不来的……”他不可抑制地哽咽了一下,眼睛扫过他们脸上未褪的勒痕,“你们辛苦了。”他正色继续道:“但我们曾经庄严宣誓过,‘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我们一直都记得,我们从来都不后悔。”不后悔穿上白衣,不后悔毅然出征,不后悔只留下背影。

众人无话,在满座寂静中他毫不犹豫地灌下第一杯酒,那烈酒度数高,一小杯灌下去烧得他血都热了,也烧得他双眼通红。

“这一杯,敬四海八方的同胞。”

“我们从都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度过一个大年夜,在病房里。”他低头攥着那个白色酒瓶斟上第二杯酒,随后面对众人举杯,“也有很多人从来没有那样走在大街上,戴着口罩,彼此隔着很远的距离,步履匆匆。这一年,我们过得很艰难。”他的目光穿过紧闭的窗户,望向远方。你见过怎样的中国?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还是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的江南?几个月前我们看见了不吵、不堵、晚上八点安静得像凌晨、被恐惧笼罩的中国。“狂浪来临时,没有哪一座孤岛可以偷生,唯有筑起堤坝才能坚若磐石。举国上下,从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研究学者到每一个普通人,都在夜以继日地努力着,为了建成我们的钢铁长城,为了那个中国。”夜幕下,此刻的城市来到最繁华之时,喧闹声充斥着花团锦簇的小镇,绚烂的霓虹灯照射着人声鼎沸的城市。

在温暖的灯光下可见他眼中的湿润,众人皆带着欣慰的笑,他仰头饮尽酒后郑重地斟上第三杯。

“第三杯。”

旋即是一阵沉默,他闪着光的眼睛望向窗外,朗月的清辉穿过疯长的枝桠漏了一地的碎光,“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他在满座寂静中低头斟了第三杯酒,稍一停顿。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在场的一位女护士小声道。他点头复又摇头,身子微微向后仰了一下,眨了眨眼,语调缓慢:“从袭击欧洲大陆的鼠疫,覆盖伦敦五天的大烟雾,到让全世界紧张的埃博拉病毒和03年席卷全国的非典,我们一直在面对魔鬼,但几世纪以来,每一代铁骨铮铮的人类都为与此做抗争而付出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如今十七年后,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这次上天没有眷顾中国,但好在……”他的脑中迅速闪过几篇新闻报道,《巴基斯坦倾全国之力向中方提供援助》《俄罗斯向中国捐赠30吨物资》。他想起那句话了,“好在虽然山川异域但风月同天。我们走完这段征程了。”

他面向苍穹遥遥举杯,脸上带着浅淡的笑,那滴热泪却终于划下——

“这一杯,敬人类。”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