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书法-初中记叙文800字

时间:2020-06-19 09:23: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我看到幅幅精致的书法作品,便会全神贯注地欣赏一番,我的好奇心便油然而生,什么时候自己才能写出这么豪爽苍劲或俊秀飘逸的字呢?

第一次看老师握着笔,软软的笔挺着身子,在纸上来去自如去,有时像在散步,有时似在沉思,有时又仿佛在奔跑,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从此,我迷上了写毛笔字。上书法班的第一课,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写毛笔字,一笔一画都要做到尽善尽美,结构上要收放自如,心、眼、手都要到齐,专心志致地去写,才能写好,写毛笔写的是人生的态度呀!”

后来,我在学习毛笔的过程中慢慢地体会到老师这一番意味深长的话语。第一次写毛笔就让我印象深刻,我倒了满满的一砚台墨水,拿起毛笔在“墨河”中游了一圈,白绒绒的身子顿时变得黑乎乎,我一挥笔龙飞凤舞地写了起来,呈现在眼前是一幅不堪入目的“抽象画”,老师走过来一看,“你把笔肚全都泡在墨水里,这样蘸的墨就太多了,应该是从笔尖蘸到笔肚这边,然后把多余的墨在砚台边上抹一抹,这样墨汁就不会在纸上溢出来了。”老师的这番话,让我茅塞顿开,写毛笔的学问可真多呀!连蘸墨都不能忽略,更不用说写字了,我才真正意识到写毛笔的深奥。

学书法,应该从每一个笔画起笔、运笔和收笔开始。一个“横”画就蕴藏着许多小细节,老师说如果处理不好,就很难将字写好。别小看这“横”画,这好比是在做“平衡木”运动,做运动之前得热身准备,写字也一样先“逆锋起笔”,然后笔尖在纸上站好了,站稳了,再慢慢地走,这就是“中锋行笔”,行到末尾轻轻地立脚尖——提笔,再落到地上——按笔,最后做个漂亮的结事动作——回锋收笔。在书法学习上,真让我大开眼界,一笔一画皆是功夫,一时半伙是掌握不了这其中的奥妙的,需要长时间的磨练,才能领会贯通。

学书法,书写的是精彩的人生,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一个“永”字就有许多耐人琢磨的地方,“点弟弟”规规矩矩地坐落在“横折”的上面,“横折钩”妈妈撑起了这个家,头上顶着“点弟弟”,看呀,左边“横撇”姐姐在“横折钩”妈妈面前舒展着身姿,舞一曲多美呀!右边“捺”哥哥牵着“撇”小妹的手快乐地玩耍,这一左“撇”右一“捺”舒展又大方,汉字笔画一家子其乐融融,多么和睦啊!字由心生,手儿书写着,心却洋溢着无限的幸福!

我爱书法,因为它正如一幅耐人寻味的漫画,里面蕴藏着人生的哲理;我爱书法,因为它正如一杯清香飘逸的茶,让人品味着回味无穷的人生;我爱书法,更因为它是无声的语言,荡涤了我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