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之中悟人生-高中记叙文1200字

时间:2020-06-28 14:01:4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华五千年,孕育了多少文人墨客,辈出了多少诗文豪杰,沉淀了多少经典文学,在历史记录书中,中华民族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尊老爱幼”、“礼仪仁爱”、“诚实守信”……这些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试问,如今这些优良传统有多少人能做到?难道这些传统美德不应该继续传承下去吗?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历史的变迁,我们应该把教育人才的重心转移到人格教育上,□主席在“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上也强调了:“要想使我们国家富强起来,就必须培养有着高度人格素质的新一代青年!”中国古籍《礼记学记》有云:“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育是强国富民之本,而道德教育应从儿时入手,真所谓童蒙养正。一个人在16岁之前记忆力最强,最容易教导,也最需要教导,在这时接受良好的启蒙道德教育,对其成长至关重要,甚至一生受用无穷。如果我们能用圣贤的智慧,熏陶我们的思想,那么,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在不知不觉中对其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其自觉远离陋习,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弟子规》这本书,影响之大,读诵之广,仅次于《三字经》,它是儿童为人处世的规范,《弟子规》内容广泛,浅显易懂,它以《论语。学而篇》“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为中心,对人们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学习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如此优秀的传世之作,带给我们的是古人道德思想的典范。诵读《弟子规》使我们与经典国学结伴而行。

《弟子规》不长,全文1080个字,三字一句,360句……短短的一点儿,却包含了很多人生哲理。弟子规上讲的,绝对不是古人刻意用来约束人的,那是性情的自然流露,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是这样,李毓秀和贾存仁没有给我们装模作样,孔夫子也没有给我们装模作样,自然的流露,把它记录下来,这就是《弟子规》,既然是学习《弟子规》就不能单纯的去背,要去理解,要融会贯通,更要落实到行动上,既然学了,那么就要做到。如果做不到,那就等于没学。《弟子规》告诉我们要与父母和睦相处,尊敬他们,孝顺他们。反过来想,父母生了你,把你养大,我们何尝不知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痛苦,可怜天下父母心,养育之恩大于天。而我们只有努力学习,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做一个对社会和家庭负责人的人来回馈他们。等一朝羽丰,反哺莫遗弃!对父母的关怀要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冬则湿,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对兄弟姐妹,要相互关爱,兄弟姐妹之间互帮互助,做父母的自然高兴,这也是对父母孝顺的表现。总之,与人不要斤斤计较,那么相处起来会融洽和睦。如果能做到这些,那么走入社会我们将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奠基石。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是对我们言论的规范和约束。虽然言论自由是人的基本权利,但每个人都还有隐私权,就是说我们说话的时候不能伤害他人,古训说的好,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

诚实守信称得上我们最重要的道德品质,心灵之美要用它来展现,善良的一面也需要它来衬托,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他的朋友往往比别人多,因为他在用心与人相处,当我们真正读懂《弟子规》时,便是我们人生的新起点。经典国学的价值在这时会从感染自己上升到感染他人。

从“经典”中感悟人生,使我们的人生轨迹少一些曲折。我们铭记“经典”教诲,在“经典”灯塔的照耀下前行,避开了多少坎坷。“经典”就像古人锐利的眼神,时刻注视着我们的言行举止。我们定不辜负先辈的期望,会将“经典”继续传承下去,让无数的人们从中感悟生活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