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寻青海-高中记叙文1000字

时间:2020-07-01 09:39: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很多人眼里,广袤的青海大地无疑是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提起这里,黄沙漫天、落后贫困、气候恶劣等,便成了人们心中最恰当的词语。然而,对于已经把青海当做“第二故乡”的我来说,这里的景、这里的物、这里的人带给我的却是心灵的震撼,魂牵梦萦,一切都是异样的清晰,熟悉……

这里是水的故乡。三江源,烟波浩渺的长江、波涛万顷的黄河、波光潋滟的澜沧江,犹如一条条银光耀眼的丝带,蜿蜒流淌在皑皑雪山和草地、峡谷,一路奔涌向东,给中下游地区带去了丰富的水资源。这里是山的世界。巍巍昆仑和唐古拉山脉形成了一道道天然的屏障,青海便被群山围绕着,好像在摇篮里一样。这里也是动物的天堂。“高原精灵”便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北京奥运会,藏羚羊就是吉祥物之一,在社会各界的共同保护下,“高原精灵”已经越来越活跃的出现在可可西里乃至整个青海的每一个角落。除此之外,这里还有野牦牛、藏野驴、雪豹、黑颈鹤和藏雪鸡等。同样,这里更是矿产的家园,各种各样的有色金属、天然气、石油化工、盐化工产品源源不断的运往了全国各地。

在青海的地域和自然景观中,最吸引我的还是著名的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它位于格尔木市五十公里处,南依昆仑山,北傍格芒公路,景区占地面积约三十平方公里,是观光旅游、生物考察、摄影采风的好去处。胡杨是古代残留树种,具有典型的沙漠风光特色。

这里的胡杨是那么直,那么挺拔,这里需要它,它就在这里生根发芽了。它的枝干是这么健壮,不管遇到风沙雨雪、干旱雨水,这片胡杨总是这么坚强,不软弱,更不会动摇。我先前曾读过一位游客关于胡杨的文章,我大致记得他是这样写的:海拔不是一种高度,更不是一种背景,三千五百米的雪线上,这片胡杨一边儿与沙尘暴斗争,一边儿用自己的根系,牵住历史的脚步。难道谁能有理由怀疑你,三百年不倒,三百年不死,三百年不朽的神话吗?在这里,我仰望你的容颜,万里苍穹都为之灿烂。楼兰古国的沙尘,唐蕃古道的驼铃,以及大海退去时的泪痕,胡杨虽然无语,但记载着青海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沧桑。

当然,我浅薄的阅历,还无法悟懂作者和他笔下的胡杨的全部。但我也曾有幸去过那各胡杨林保护区。胡杨魁梧的躯干遮挡着太阳,比我想象中的更雄伟。来到这,你才能真正领略到,什么是勇敢者的感叹号。你的身体里,只剩下了一种坚硬的骨气。如果没有这种骨气,又怎能抵挡风花雪月的侵蚀。这种骨气只有我们西北才能酝酿出来的,易碎的江南不可能抵挡流动的风沙,更无法抵挡胡杨这无畏的骨气。

看看这片胡杨林,我不得不联想到老一辈青海人,和现在这些风华正茂的后生们。几十年来,青海的建设者们从来没有向困难低头,他们任凭风沙雨雪、日晒雨淋却从不退缩,他们用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勇敢的面对恶劣的环境、艰苦的条件。他们架起大桥,修起铁路,建起高楼大厦,他们送走荒凉的戈壁,建起一片片沙漠绿洲,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记得在长达数十年的,举世瞩目而又伟大的青藏铁路筑路工程中,一批批建设者们喊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挑战极限,勇创一流”。青海的人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不断实现着他们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梦!

是的,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充满活力的青海,蓄势待发将成为历史,现如今的青海蓄势已发!既往开来,还要看我们这些寻梦的后来人。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