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契机无处不在-关于学习的作文1500字

时间:2021-11-08 12:59: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语文学习不容易!如果说课文是一粒粒沙,那么语文考试范围就是撒哈拉。

不过,语文与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生活很有趣,处处藏着惊喜(也有惊吓)。语文学习可以很好玩,学习的契机无处不在。

遴选好的教育角度,捕捉好教育的契机,抓住细节,就会与精彩不期而遇。

课堂提问·提神

提问,是课堂提神的不二法宝。

抽签提问,公平而富有刺激,让每个学生都紧张起来。提问目的不是为了证明学生有多糟糕,而是要解决问题加深印象。当被提问的学生回答不出来时,给他一个台阶,给他补救和纠错的机会。我通常会对他说:“你可以有三种选择:A亲友连线;B现场求助;C降低问题难度。”学生从不选择A,大多选择B,偶尔选择C。当学生选择C时,意味着学生可能一时跑神,没听清问题,也就是学生可能不是不知道答案,而是不知道问题,老师就变式提问。大多数学生会选择同窗相助,四海之内皆兄弟嘛!当然,为了让提问更具刺激性。伸手相助的同学如果也不会答或答错了,两人同时受罚,这叫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复习时,课堂提问,还可以一人设计问题,点另外的同学起来回答问题。以问促思,以考促学,课堂更高效。

死气沉沉的课堂上,偶尔还可以折个纸飞机,飞机降落到谁的桌上谁起来回答。那些本来打瞌睡的同学顿时精神为之一振,或许心里默念道:“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问题飞来了!”

在作文点评课上,赏析“榜上有名”的作文、“特色”作文等,让学生点赞或拍砖,也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

生活仪式感·规范

生活需要仪式感,爱要让你听见,心要让你看见。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让学生懂得感恩,潜移默化中学到语文知识。

教师节前夕,提倡学生都给老师写封信,课代表给本学科老师写,其他同学可自己决定写给哪位老师。可以叙述与老师之间难忘的往事,可倾诉自己的心事,可道真挚祝福……写完后,老师要检查批阅,这时就会发现仍有学生书信格式有误。选择有代表性的书信进行展示、分享、赏析,学生再修改。然后,老师给每个学生发材料纸,誊写在材料纸上上的书信格外工整美观。带着真情的书信到达老师手中的时候,老师无一例外很感动。

集体活动可邀请课任老师来参加,要写邀请函。邀请函的格式、内容及措辞也要注意,要说清楚时间、地点、主题等,同时注意谦辞的运用。在学生将邀请函送达老师手中时,要口头表达清楚,注意礼貌。

生活的仪式感带来幸福的体验,还有学生语文知识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突发事件·灵活

生活不是一泓静水,不时会有浪花。对突发事件的巧妙处理,也可以让学生从中受益。

有同学的东西不翼而飞或是有同学捡拾了物品,这时不妨让学生在黑板一隅写则寻物启事或招领启事。

那天豆沙包捡到一支红色圆珠笔,于是我让她在黑板上写则启事,没想到暴露出诸多问题,如:将“启事”写成“启示”,将“一支”圆珠笔写成“一只”圆珠笔,这是逮住一小只啊!还有落款先写日期,后写名字。你看,这就是最鲜活的例子了。

还有,课堂上突然闯进不速之客,一只马蜂在教室盘旋,学生的目光被吸引,怎么办?或是窗外雪骤,学生心都飞了出去,再敲黑板,也难以让蠢蠢欲动的心静下来。怎么办?因势利导,让他们观察、体会。沈复观二虫打斗,观蚊子如鹤起舞,诞生一篇美文。学生观察一下教室里的“轰炸机”,观察一下老师手持书本瞬间秒杀马蜂的飒爽英姿,或许他们会有新奇的发现或产生“新的敬意”呢!让他们写个片段,自然妙趣横生。至于窗外白雪纷纷,师生不妨一起吟咏关于雪的诗词歌赋,诗意融融,其乐融融。

半个世纪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提醒过教师这样一句话:“在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里有牛顿,在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因此,我们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把每个孩子看成幼苗,怀着“孺子可教”的信念教诲他,用“慈母”般的爱心感化他,积极探索教育的新方法和技巧。

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教书与育人从来不是割裂开的两部分,而是水乳交融的有机组合。抓住契机,无时无刻不可以引领学生成长。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