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感动的《葬花词》-优秀读后感600字

时间:2020-07-16 10:48: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闲来无事,往书桌边一坐,顺手拿起了的那本快要翻烂的《红楼梦》,随手一翻,映入我眼帘的就是林黛玉的《葬花词》。《红楼梦》已不知看了多少遍,以前都是只看故事情节,对里面的诗和词,都是一目十行,一带而过。最近不知是不是我们课堂上学了词的原因,突然觉得《红楼梦》里的诗词都很有味道,特别是这首《葬花词》,让我越读越喜欢,越读越感动。甚至觉得《葬花词》是红楼梦里最好的诗词,字字都是林黛玉的血泪凝结而成。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每读一句,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幅幅淡雅的中国画,了了数笔,就把一个孤傲的、清高的,但又是无奈的、柔弱的;一个想要飞得高,却又无能为力的古代才女,刻画的淋漓尽致。一闭上眼,就是一位身姿婀娜的古代仕女,肩扛花锄,袅袅地走在铺满落花的小径上……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字字句句,看似在写花,其实就是在感叹黛玉自己的人生。她天生就是孤独的,自幼父母双亡,虽有外祖母的呵护,但也是寄人篱下,看人脸色。虽有一大帮表兄弟姐妹一起吟诗、嬉戏,但又有几人懂她、知她。纵有几回和姐妹们起诗社、谈笑风生,却终究只是昙花一现。在高鹗的续书中,黛玉在怨恨中、孤独中死去;在刘心武的续书中,黛玉寂寞地在一个月圆之夜,凹晶馆的水塘中仙遁。不管哪种,她的身世总一个悲剧。纵有千言万语在心中,也只得借诗抒怀,仰或在无人处独自叹息垂泪。孤寂的、只能与诗、书为伴的生活,造就了一个曲高和寡的林黛玉。作花也想冰作土,玉为盆,那“随花飞到天尽头……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是她还会是谁呢?在一个女子“纺绩针黹是本等”的时代,女子有才、有思想又有何用?她真是生不逢时!

感动,不一定是因为“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烈,也不一定是因为“无意苦争春”的叹息。我所感动的,就是那《葬花词》里的那种借花抒怀的脱俗意境和那花开花落带来的深深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