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古筝-优秀记叙文900字

时间:2020-07-17 09:41:3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华夏文明千余载,中国乃世上泱泱大国,文化博大精深,有围棋、书法、武术……而我则爱有两千八百多年历史的古筝。

我爱古筝,爱那变化的琴音。那委婉的颤音,娴熟的摇指,充满韵致的泛柱音,波澜壮阔的扫摇……音致惟妙惟肖,颇有韵味。心,也随着那琴音放飞到深邃的苍穹去了。多美的琴声啊!让人如痴如醉。

我爱古筝,爱那丰富的内涵。“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叶,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日。”唐代诗人李白《春思》的佳句恰好展现了《秦桑曲》的画面。《秦桑曲》流露出一个少女思念亲人的急切心情,让人喟叹于那细腻的情思;名曲《高山流水》清丽淡雅,时而雄浑挺拔,如巍巍高山;时而缠绵婉转,似潺潺流水,展现了两千多年前钟子期与俞伯牙知音的情怀;一曲《崖山哀》,旋律深沉哀伤,让人仿佛身临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在五坡岭抗击元兵,终因寡不敌众被俘,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的场面;聆听《渔舟唱晚》,喜获丰收的渔翁,迎着夕阳的晚霞,在碧波万顷的湖面上划桨摇橹。让人仿佛来到西子河畔,听那湖水琤瑽,归舟欸乃;耳闻《寒鸦戏水》,音色清纯圆润,恍惚来到亦真亦幻的世界,寒鸦点点,流水脉脉,宁静广袤的夜空,一轮熠熠生辉的明月徐徐升起,仙女轻歌曼舞……一首首各异的曲子,展现了一幅幅多彩的画卷,使人思绪飞扬,感慨万千。

沉郁之时,拂袖弹奏一曲。在琴声中放飞心灵,陶冶性情,尽情释怀,奇妙的音乐给予我许多许多。一曲终毕,余音袅袅,心境顿时如洗般纯净开朗。於石已去,云烟已散,眼前蓦然开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我爱古筝,它给我带来心灵的享受,它是我生活的调味剂,使我的心灵绽放芳华,温暖如春,抛却烦恼,忘记不快。

我爱古筝,爱其中的道理。虽是二十一根琴弦弹奏出的音乐,却使人浮想联翩。听!那一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勤劳的人民啊,你们是在歌咏那漫山的红花吗?我听见了,听见了你们高亢的牧笛声,听见了你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追求。一首《战台风》,轰轰烈烈。是台风来了罢?风雨交加,枝叶飘摇。但最终雨过天晴,云开日出,大地又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了。“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呢?是啊,人生如金,不经受烈焰的洗礼,难以释放黄金般的光泽;人生如器,不经受大火的炙烤,难以形成如玉般的色泽。这一个个蕴藏在琴声中的道理无不发人深省,

我爱古筝,不仅在于它的天籁之音,那“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第几回闻”的天籁之音;在于它展现的画面,那无与伦比的画面;在于它的内涵,那丰富的内涵;在于它告诉我们的道理,那发人深省的道理;更在于它是我们中华千年文化的结晶。它象征着古老与悠久,是中华民族音乐的瑰宝,是民族乐器的骄傲!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