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不败-高中记叙文1000字

时间:2020-07-23 11:30: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我在这里啊/就是这里啊/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絢烂。

——朴树《生如夏花》

公元前230年,泰国消灭韩国。

两年后,泰国大将王翦占领赵国都城邯郸。一路向北进军,逼近燕国。

月光

夜凉如水,残月似鈎。

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就似万丈素缟挂满这寂寞而寒冷的天地间,又如千朵泪花散出天官化作蝶翼。

燕国,你只身站在树下,风吹起你及地的长袍,月光洒在你棱角分明的脸上。你,就是荆轲。一个失败了却千年不朽的刺客,身亡了却万古永生的英雄。

一个男子从后面走来。“荆兄。”原来是兄弟高渐离:“贤弟,遥想当日你我兄弟于集市之上,狂酒高歌,击筑狂欢,何等畅快!而今,我却要告别兄弟去那咸阳行刺秦王,前方的路在什么地方?”你看向咸阳的方向道,渐离不解:“为何你要答应丹前往咸阳行刺秦王?”转身,对上渐离的眸,“田光死于此,樊於期死于此。如若不去,便是对不起恩师的亡魂,将军的头颅。更何况大丈夫以‘诚’顶天,以‘信’立地。我荆轲既然答应了人家,死也要做到!”你愤愤道,“丹要的只是燕国的王位倒!”渐离说:“秦军的铁骑早已灭了赵国,逼近燕国,你的祖国也早就灭在秦军的铁骑之下。天下的百姓早已生灵涂炭……”你心头一颤,是啊!这不仅只是对丹知恩回报的承诺,也是对田光,对樊於期,更是对天下人的承诺啊!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易水彼岸,草黄树枯。风过处,飞尘疾起,落木纷坠。冰冷的易水泛起层层粼波,吞没秋风的萧瑟,闪烁着刺目的白光,就似那卷督亢地图里裹着的徐夫人的匕首。握着地图的是你的手。你一袭白衣,一脸的冷诺冰霜,平静地立于这浓得化不开的悲凉之中,一任风吹衣襟,冷波泛光。

残阳似血,染红了飘荡的云,凄冷的易水,你单薄的身影。飞鸟长鸣,硬是在天空中扯出一道透明的口子来。一瞬间,风咽、雨泣,天气间都嗅到了着赵燕之地的悲凉。

为了士的气节,为了对天下人的承诺,为了大丈夫的一言九鼎,为了君子的一诺千金,你抱着必死的信念,义无反顾地不如马车,踏上一条不归路。

寒风吹散如烟的往事,却吹不尽离别的忧愁和渐的变徵之声;送去了隐隐车响、嘶嘶马鸣,但留下了荆轲的千古绝唱“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易水河畔,留下了人们掩面痛哭,留下了渐离那无人和鸣的击筑声响彻原野,留下了丹的不信任,留下了荆轲对天下人的铮铮承诺。

……

千年以后,有人作诗概括荆轲刺秦王的故事,诗说:

荆轲辞北地,萧萧易水寒。

渐离击烈筑,壮士发冲冠。

登车不复顾,去意何决然?

捐生报知己,孰为效燕丹?

田光明一志,将军无二言。

信任能如此,一身何足恋?

今日即赴死,心诺亦昭然。

成败随天意,相逢当不远。

如果选择了大义,选择了给予,选择了坚强,转瞬即逝的辉煌,也会定格成永恒。诚者,为人之本;信者,立身之基。失诚信者,此身何依?为诚信故,此身可弃!得诚信者,此生长存!

生,应当如花一样绚烂。就算只是一朵不知名的野花,也应该对生活展开自己的花瓣,让自己绽放,才无悔于生命的原野。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