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苏轼-关于历史名人的作文1000字

时间:2020-07-30 09:30: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古代的文人中,我最欣赏的一直是苏轼。苏轼,他多才多艺,才华横溢,深厚广博,诙谐幽默;他感受敏锐,思想透彻,亲切热情,慷慨厚道;他清高孤傲,飘逸不群,又谦虚谨慎,率真自信;他热爱生命,关怀百姓,又享受生命,善待百姓。他就是这样一个真实充满人格魅力的人。

在众多的文学家中,有谁能像苏东坡一样诗、词、文、赋无一不会,无一不精?书法,丰腴遒润,名列宋四家之首。绘画,高洁空灵,尤精于墨竹写意。甚至在今天,当我们与朋友推杯换盏之际,也能从“东坡肘子”、“东坡肉”中感受到他的生活意趣。

苏轼最自由最真实的性格应该是展示在他的弟弟苏辙面前的。有时候常常觉得苏辙才像哥哥,沉稳成熟,包容着苏轼的纵情性格,孩童心性,还时不时地帮忙收拾苏轼闯祸留下的烂摊子。这般手足之情,又能举出几例呢?他们一同考试、做官,苏轼可以缺了任何一人,却不能离了苏辙。苏轼二十六岁时去凤翔当官,苏辙留在京城史官修书,这是两人人生中面临的第一次分离,苏辙把苏轼一直送到郑州。分别时,苏轼怅然而语:“今我何以慰寂寞?”苏轼在《病中闻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其一》中写道:“此外知心更谁是,梦魂相觅苦参差。”表达了对苏辙的思念之情。知兄莫若弟,苏轼看似和谁都能相处,但唯一的知己却是苏辙。

我想,最能体现苏轼豪放性情的应该是他的《江城子密州出猎》吧:

当时苏轼正为密州太守,时年四十,本是老成持重的不惑之年,不料在他那里没有严谨,只有随性。人生难能可贵的是年轻之心,时时能对周遭之事感到新鲜、激动,即使曾是莽撞不计后果,相信那些年华已逝的人们也会遥忆当年轻狂之事。东坡却不必遥忆,他本就是如此:度过岁月,心性却留下。词中提到“酒酣”,而我认为东坡的性格恰如醇酒,挥洒于世。

苏东坡平生的灾难无过于“乌台诗案”的迫害。他踉踉跄跄,伤痕累累,从京城逃到黄州。经历了一场从死到生的突围,也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反省。正是在黄州,这个穷苦的小镇,他开始自称“东坡居士”,开始走向成熟,走向更广阔的人生空间。

苏轼达生,源于他内心之纯,他的诗多有讽刺时弊之意,有人颇不以为然,友人也常劝慰他改变,文同给他寄诗道:“北客若来休问事,西湖虽好莫吟诗。”然而苏轼一生没有易性。没人会乐意降官外迁,他的固执出于那种人之初的认定。他的直言,真可谓豪壮。有真性情者应当有洒脱之意,嫉恶如仇而宁死不屈。苏轼对官场的讥讽与他对常人的真诚的对比,正是他的善良的写照。在江西时,他常背着一药囊,遇到有病的人便给人写药方、发药。时人狂爱他书法,在他行游之地放上上好的纸,以求一书。东坡看到微微一笑,挥毫洒墨,随纸送人,直至等候众人皆雀跃而归。

东坡人生跌宕起伏,晚年更被远放。若是没有豁达的性子,只怕也要抑郁半生。他曾说,世上的事大多不能全美。好砚台会费笔,草书无章法,苦茶不美,美酒不辣。“万事无不然,可以付之大笑也。”

这就是我最眼中的,可亲又可爱的,豪放率真的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