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袭人-优秀散文1000字

时间:2020-07-31 10:56: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人类社会进入了高科技时代,飞机、火箭、卫星、电视、电脑、电话……一切都在电波中传输,一切都在光速中穿梭,一切都在网络中运行。

两百多年的西方工业文明,催生了整个地球的高速发展——现代化的流水线作业。

每天都有高楼大厦竣工,每时都有先进轿车诞生,每刻都有新锐用品涌现,每秒都有因如上种种而激发的相应人生思潮产生……

似乎,人类已经发展到文明的最佳高度——物质文明的极度丰富,精神生活极度满足。

但是,为何越来越多的“文明人”感到空虚,越来越多的“时尚人”沉迷网络,越来越多的“新潮人”放弃生命?

为什么?

因为心灵迷失了,在渐行渐远的物质文明里,人们忘记了先祖的告诫和哲理,丢弃了伟大的东方智慧!

没有归宿的精神是可怕的,没有得到指引的心灵是茫然的。

西方先哲罗素说,二十一世纪的文明在东方。

工业文明的先驱者们,越来越多的金发碧眼们来到东方,来到中国,来到这块承载几千年文明的土地上,探寻他们视若珍宝的古迹。

笔、墨、纸、砚,诗书、纸画,唐诗宋词,丝绸、瓷器……

每一样,都引起他们感叹,每一件,都引起他们赞美,每一种,都使他们不得不顶礼膜拜。

在那散发淡淡的墨香里,他们醉了。在那浅浅的墨香里,他们迷住了!

在悠远而古朴的东方人文面前,他们体查到何谓“心灵的茫然”,在深厚而深邃的东方智慧面前,他们领悟到何谓“生命的哲理”。

“小不忍则乱大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这些话语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流传下来,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唯有它们携着古人的憧憬与对后人的鞭策及此。执策而临之,不曾改变。

浩瀚的历史长河里,有太多诗、词成为滋养人类心灵的甘露!

绵绵情义,字字忠言,如一条蜿蜒小河缓缓流过,惊不起一丝波澜,却留下了永恒的舒缓与甘甜。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多么深厚友谊!“侬今葬花人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多么悠长的情怀!

连这“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秋来明日愁”的洒脱狂放,都是山水为之销魂的豪迈!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读及此,没有人不会心湖起朦胧,双眼漫薄雾。心灵,在这婉转的痴情中被打动,被这文字优美嚼出忧伤。

古典诗词中,那短短的几行字,勾勒着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或是催人泪下的情感,或是令人豁然开朗的哲理。宋人的“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唐人的“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哪一首,不让人的心灵净化到极致呢?

中华上下五千年,留下了太多令人回味无穷的经典古籍,它们总是在人举手时出现,在人垂目时涌动。

塞外的绝唱“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踌躇满志的“春风得意马蹄疾”,后生可畏的“雏凤清于老凤声”,劝人惜时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哪一首,古人不是在鼓励自己,鞭策后人,激励斗志呢?

成功、失败、荣辱,点点墨滴间,古人吟咏得高远而又深沉!

晚竹摇晃,温暖灯光中,青翠越显挺拔。

千古皓月下,秋风拂过,带走的,是浓浓眷意,留下的,是淡淡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