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包容-关于水的作文600字

时间:2020-08-04 13:41: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水是生命之源,它所具备的强大力量很多却源于包容。

水固然没有形状,遇圆则圆,遇方则方,但这并不代表它没有独立的人格,依势化形,是为了更好的追求自己的永存。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当你沉醉于水面上那一幅幅沁人心脾的画面时,是否想过是什么让倒影如此美丽?

是水。

也许你会说,这只是是事物本身的美好另一种呈现罢了。

不!你可曾想过水为此做出的重大牺牲呢?它本也是自然界中普普通通的一部分,它可以尽情地展现自己的美,它可以拥有绚烂的颜色,可它把这一切都淡去了。清澈自己的心灵,放弃了对世俗雍容华贵的追求,宁愿甘为人梯用自己的无瑕来映衬他物的美丽它能够包容比自己更加美丽的东西,甚至于去成就它。这使得它获得了自己不可替代的独特位置。

汉高祖刘邦在秦亡后逐鹿群雄中脱颖而出的很大因素就在于他的包容。刘邦文不及张良,武不及韩信,可他并未因此而妒其贤才,将其所害。而是施以重裳加以利用,最终博得天下,获得知人善用的美名。懂得包容,成就了他辉煌的人生。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水中亦有污秽存。为了给其所供养的生物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水也可以包容丑恶。纵使其肮脏地侵害自己纯净的身体,它也依旧不为所动。正是由于它这种致力于营造一种和平共营的氛围,才使自然界的生态系统得以维持运转,这也成就了它自己不可或缺的王者地位。

明朝万历初年内阁首辅张居正权倾朝野,可他并未做到“宰相肚里能撑船”。独自一人实行“一条鞭法”进行改革,肃清歪斜之风,惩治贪官污吏,排斥阿谀奉承的小人。可想而知,仇敌满朝皆是。万历十年,张居正病逝,这是权贵们积压已久的怒气一时爆发,万历顺水推舟,炒家,鞭尸,一代名相落得如此下场,只因不懂包容。

水的包容不只是一种态度,一种胸怀,更是一种手段,一种利人利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