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如面-关于荷花的随笔800字

时间:2020-08-05 13:30: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美丽的莲花啊,你是哪个可怜又可爱的人啊?你又在思念那未曾谋面的谁呢?

水中芙蓉——莲花是我国的十大名花之一,无数文人墨客为它留下了千古佳句,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佛教中,莲象征“法身、报身、应身”三身同驻。佛祖释迦出生时,在地上走了七步,每一步都留下了朵朵莲花。所以莲有佛性。

可是,我倒觉得莲更有人性。

在《红楼梦》中,晴雯死后变成了芙蓉仙子。在神话故事中,王母身边有个叫玉姬的侍女,她无意中看到人间男耕女织的美好生活,不禁心动,便私自下凡。只可惜天公不作美,王母发现了这件事情,勃然大怒,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把其化为莲,只准她生长于淤泥之中。这无疑是古人的浪漫幻想罢了,但也的确给莲添上了几分浓浓的人情味。

曾有记载,白色为莲,红色为荷。现在已经分得不是那么清楚了。莲成为了荷的别称,同样的,莲的别称还有水芝、六月春、芙蓉、芙蕖等,但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名字是“玉环”。

玉环,是杨贵妃的名,也是荷的名。我没有仔细查找这个名字的由来,只是将两者放在一起加以联想,想到了那首《长恨歌》。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历史上的红颜祸水——杨玉环,她那回眸一笑曾让唐玄宗痴痴不忘。只可惜红颜薄命,曾经的沧海难为水,刹那灰飞烟灭。玉环就在战乱中死去。但白居易没有使故事结束,事实上唐玄宗也没有停止思念。“归来池苑皆依同,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这满池的荷花使唐明皇潸然泪下,只因那荷花像极了玉环的娇美容颜,思念静静淌成池水,包围住荷花那娇艳的花朵,便多了几分人情冷暖,那美丽的荷花,你在思念谁?后来,玄宗派道士去寻找玉环的下落,贵妃已经成了仙子,留下了“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誓言,这首长恨歌便再也不止了。“玉环”的别称也因此得名吧。

荷的话语是信仰,那种至死不渝的信仰,人性的诠释。

每每看见那盛开的荷,那种妩媚而又坚贞纯洁的花儿,就能想到使人间之所以称为人间的东西——情。

因情而有人性。

荷亦如此。

老天想必不愿让荷经历人间轮回之苦,便让她以花的姿态永驻人间,让她拥有了人性。

荷花,你是哪个可怜又可爱的人啊?你又在思念那未曾谋面的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