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为民,志行相一-高三议论文800字

时间:2020-09-08 09:45: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春秋师生三人言,传诵至今,流芳百代。三人的志向,流过千年,依然不断地引起我们的激烈思考与谈论。子路以友为志,颜渊不傲物恃才都让人赞叹,而我,心向往的人则是孔子之志。

如果我们要说三人之志分别有象征之物,我想,那一定分别是蜡烛、月亮与太阳。子路的志向是做蜡烛,燃烧自己,无怨无悔,但也正如蜡烛一般光亮微弱只能照亮着身边的人们,但是小惠未遍;颜渊的志向则好像月光一般皎洁,自己默默地奉献而不大肆表白夸耀自己,多了一份谦逊的品格追求。而孔子之志如太阳,兼济天下,心怀天下,不仅仅是对自身道德的要求,更有立新立民的广大格局与胸襟。

使老年人安逸,是孔子大同社会乌托邦的缩影。他渴望恢复周礼,构建大同社会。在那里,幼有所依、老有所养,道不拾遗,各家各户敞开大门入眠而睡,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孔子身处着春秋乱世、诸侯纷争,民不聊生。孔子的理想国,源于他悲天悯人,为生民立命的志向与胸怀。孔子他看到苛政猛于虎,看到途有饿殍,看到礼崩乐坏,看到妻离子散,民生疾苦……所以他怀着献身的伟大志向,奔走游说于诸侯之间,惶惶如丧家之犬,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一生的颠沛流离。孔子终他自己一生的奋斗,只为一句对老年人,使他们安逸生活。

使同辈人信任,这是孔子对内心品德的要求。诸侯争霸,尔虞我诈的动乱春秋,取信于民需要拥有君子的气度以及君子的诚信。越是动乱,越要保持自我内心的坚定以及正直,越是奸人离间或是人心险恶,越要活得诚实真诚,这是孔子的人生准则,也是他一直坚持着不改变的道德信条。一直坚持取信于人,又谈何容易呢?孔子需要在两面三刀的世界里活得真正而且诚信,而这样需要非凡的勇气与无限的毅力。

对于少年人,使他们皈依怀念,这是孔子如同慈父一般师长的写照。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孔子教育的信条依然对于今天的教育事业有着无比的借鉴意义。孔子的循循善诱,他对学生的谦逊,对路途中孩童的“车让城”,总描绘一个长髯老者的慈爱面庞,不禁让人心向往之。

从政治家再到君子、师者,孔子的志向,是他用一生去实践的三个身份。太史公曾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孔子之志,孔子之身,孔子之行,即使穿过千年的历史长河,即使经过无数风尘的洗礼,也依然熠熠生辉,灿烂依旧,让当代的青年们,由衷地赞叹一声“圣人”,而我,也愿意遵循着圣人之路,立心于世,无问西东。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