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小环境下的初心-高三议论文700字

时间:2020-09-22 10:51: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大环境可以决定你的自由度,但是你的内心还是会存在一个小环境,那里有着你对于美好生活的自由裁量权。而这完全在于你的觉悟,在于你对于生命,对于世界的理解。——题记

留守女孩钟芳蓉以高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因此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我认同她,更欣赏她。她的自由裁量权没有被整个大环境所限制,而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坚持了自己的理想,守护好自己的初心。

诚然,她的家庭条件不太好。但是谁又能够确信在将来考古专业的发展一定不如常人所认为的那些好就业的专业好呢?若是只为了图个安稳挣钱而去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去为了一个同样无法预知到结果的未来而空耗自己的生命,那么又有什么意义呢?到头来钟芳蓉的心中只会有憾意,那种淡淡的,萦绕心头如一片始终挥之不去的云翳般的遗憾。所幸,她仍然守护好了自己的初心,力排众议的选择投身奔赴于自己所热爱的这一片山海。

或许考古专业对于比较热门的专业来说,有些冷门。但是只要坚守好自己的初心,坚定理想不移,走好自己脚下的每一步路。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而谁又能够说她的选择是错误的呢?大环境下实用的专业似乎更有会优势,但是无用之用并不是没有用。考古专业与经管专业,在本质上并无不同。无非就是在于做选择的人,正如董卿所描述的那样:初心在一开始的时候,往往朴素简单。但是它会慢慢成长,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又仿佛站在一个零的起点,慢慢绵延成很长很长的一条道路。坚守好初心,等到回头看时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走了那么远。而在开始时那些质疑、嘲笑的那些人,也不过只是呆在别人的人

生路边的旁观者罢了。

在利益至上物欲横行的大环境下中,钟芳蓉自然是凭借着自己的能力拥有着多种的选择。但她在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下,在自己内心的小环境下,更加果断的选择去守护自己的初心。

而这对于正处于关键期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启明星悬挂于我们头顶。以今日之我逐明日之阳,方能实现初心不改,绿水长流。

钟芳蓉选择考古专业,选择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在衰落遗失的边缘中坚守。

而你,又将会选择什么呢?切记,初心不改,我自菩提。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