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何以语冰

时间:2018-11-20 13:05: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庄子云:“夏虫不可语冰,笃于时也;井蛙不可语海,笃于虚也。”而我们在面对世上的无数新知时,又何以学习和获取呢?

夏虫之所以不能语冰是因为其所处的季节受到限制,井蛙之所以不能语海是因为视野的限制,如果“语”,只能是一派胡言。所以我们在面对新知时,同样要扩大视野,并合理结合旧经验,重新认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学习和获取新知识。

视野决定观点,观点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大唐王朝因视野开阔,看到了外面的辽阔,故能与外交,获得昌盛;大清王朝因视野狭窄。只看到了“天朝物产之丰富”,闭关锁国,逐渐落后。最终被敲开国门,被迫开眼看世界,走向衰亡。“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不难看出视野决定了两个朝代的兴衰,孔子曾说:“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所以视野决定了你的所见所闻,进面影响了你对事物的看法,最后。而你对事物的看法就决定了你的人生成败。

要勇于批判,勇于面对新知识。伽利略通过观测与实验,向世人展现了很多真理,如果没有他,我们是不是还会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又是不是还会认为自己和苹果从同一高处落下,自己会比苹果先落地。面对新知时,我们要有需要勇气,因为惟有勇敢的批判旧知与接受新知,才能离真理更近一步,止于至善,而这勇气就需要我们在生活中砺练和培养。

接受新事物时,不要盲目接收,要认真思考和实践,晁错曾数次上谏汉文帝削藩,汉文帝曾回复八个字,“见者不诳,听者不明”,即驳回了他的建议。因为他知道削藩是正确的,却困难重重,不可在一时而削。可这个道理汉文帝懂而汉景帝却不懂,他不计后果采纳了削藩建议。最终引了“七王之乱”,搅起阵阵风波。孔子曾说,“执其两端”,既看事情要看到最好和最坏的结果。汉景帝没有通过仔细思考,在条件尚不充分的情况下就做了,结果当然只是一个,失败。所以我们在接受新事物时,要理性思考,不可盲目听取。更好的办法是去实践。像汉武帝那样一步一步实行“推罚令”逐步削藩。通过实践得到的才是真正的准确的观点。面实践则需要旧经验的指导,故旧经验也不是一无是处,仍然有用之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开阔视野,不做夏虫,不做井蛙,“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