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脱的散文

时间:2017-03-19 11:01: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潇洒,我真没想到竟有如此豪迈的散文,似觉人与物浑然一体,并由此产生出了美,这,就是《文化苦旅》给我带来的第一感受。

对历史的回忆,对历史的憎恨,对历史的一腔热血,使他对历史产生了深刻的认识,他用行云流水般的文字向我们阐述,解释一层层历史背后隐藏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他对历史罪人的愤恨,在字里行间不经意的流露。《道士塔》中的王圆箓,曾经把持着中国古代灿烂的艺术瑰宝,可悲的中国,竟让一个无能的道士污辱中华艺术,当外国的寻宝者将瑰丽的文化巨宝运至他方时,王圆箓却正为得到的小钱而津津乐道,正如书上所说“一个古老名族的伤口正在滴血”。是的,在余秋雨笔下,这一切都是可悲的。在对历史的追忆中,余秋雨笔下的人物感染了我,我全身心融入书中,同他一起去追忆那段沧桑的历史。但历史并不都是可悲的,在《阳关雪》中,余秋雨为我们充分展现了另一类历史——历史之美。在雪中奋力寻找王维诗中的阳关“西出阳关无故人”——是虚还是实?尽管光阴的轮回,带走了王维,可带不走他笔下那别一般的阳关,“客舍青青柳色新”,这是王维眼中无法言传的阳关之美。余秋雨的散文渲染出了美的意境,体现了文化的内涵。

余秋雨笔下还有对曾经的老师的怀念,光阴在罅隙中匆匆溜走,余秋雨却因一个电话怀念起了三十年前的那段时光,在《三十年的重量》中提到的我和以前的同学为曾经的中学老师穆尼补办贺卡一事,三十年的重量,是对人生的感悟与思考,对曾经往事的回想,因自己的虚度光阴而自责,更因忘却了那承载三十年风雨的贺卡而感慨。所以余秋雨认为给老师补办贺卡——满载师生情的贺卡,才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才是有意义的生活。这才是生活中积累的财富,读完此文,我有了很深的体会。

余秋雨描绘的多情的江南尽展现其婀娜身姿,江南小镇给我带来了最纯净的美,清静的江南,少了尘世的喧闹,多了一份清静和悠然,小桥流水的妩媚,让我沉醉于江南小镇,沉醉于那如梦的幻境。

一派的清闲,一派的脱俗衍生了这梦幻般的笔调,品读余秋雨的文章,甚感心中的轻快,那轻派的语言直入我心,文章的洒脱淋漓尽致的迸发出来,文字的优美,如诗歌一般,使人陶醉。余秋雨的散文“散”出神韵,“散”出了梦幻般的美,使任何文章在其面前都黯然失色。

这洒脱的文章尽显散文之独特魅力,余秋雨内心的思索流泻于笔尖,刻入于文章深处,只有细细体会,才能领会到那如诗如画的意境。

读《文化苦旅》,我读出了甘甜,读出了生活中的美,也拥有了那份回味无穷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