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优秀随笔600字

时间:2020-10-27 13:08: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在房间静静地写作,窗外连绵不绝的蝉鸣透过纱窗在我桌面飘落,我竟听得出几分婉转悠扬,或许大多数人会厌恶这挥之不去的聒噪,但我却独爱这夏日特有的奏鸣曲。

蝉者,禅也。我有时会静静地看着窗沉思,我们的祖先究竟为什么把苍生中最卑微的昆虫与极乐中最神圣的梵文相提并论呢?可能是因为农人耕作回来后愉悦的心情,妇人晚饭后短暂的放松,于是他们决定用一个神圣的发音来给这小昆虫命名—蝉。而蝉的一生注定因此而不平凡。

蝉是寿命最长的昆虫,同时也是生命最坎坷的昆虫。雌蝉把卵产在树皮底下,幼蝉们经历的第一道磨难就是钻破树皮,幼蝉没有翅膀,它所能依靠的只有那还湿漉漉的口器。在空间、空气的双重压力下,幼小的生命只能拼尽全力。当第一缕阳光暖洋洋的照在幼蝉身上,它正抬头仰望无尽的苍穹。为了追寻心中的蓝天,它钻进泥土,开启第二段生活。

泥土下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但幼蝉几乎每天都在变化着。它在慢慢地长大,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里,纵使有很大的困难,它心中始终亮着一盏明灯。为了梦想,它,也有梦想啊!不要笑话蝉的骄傲,因为谁也看不到它背后的艰辛。暑去寒来,光阴似箭,六年后,蝉从泥里爬了出来,并从此留下金蝉脱壳的佳话。

它嘹亮地长啸一声,扇动自己崭新的翅膀,飞到了树梢。如果蝉会哭,我想它此时一定泪流满面,六年的梦想,六年的努力,一朝功成!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只可惜“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可那又如何?蝉此时有有资格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梦想的花开只不过刹那芳华,至少它努力过,它奋斗过,它流过汗,它流过泪,它曾经来过,此生无憾!

我听着窗外的蝉鸣,心中一动,笔尖流泻下我一时的感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