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鲁迅

时间:2018-02-04 14:56: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翻阅课本你会发现,有很多篇课文都出于鲁迅先生的手,我曾经思考过,为什么时代不一样了,课本上总是有鲁迅那样在特定背景下才能读懂的文章呢。很多人和我一样思考过这样的问题。有的人甚至还说:“鲁迅是被教科书毁掉的作家”,因为他的文章考点最多,需要深入理解的地方也比一般的文章多,文中不时夹杂着文言词语,所以很多同学抵触鲁迅的文章。

我可偏偏喜欢鲁迅,因为鲁迅的文章中有太多我们现在缺少的东西,甚至很多中国人缺少的信仰,倘若能够读懂鲁迅,我们一定会成长很多,学会很多不止用于应付考试的东西。

我最喜欢的文章是鲁迅先生写的《故乡》,一篇蕴含着出门在外的游子与儿时的玩伴变得陌生的凄凉情感,现在我都能记得文末的语句:“我又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一气,都如我的辛苦展转而生活,也不愿意他们都如闰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也不愿意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年少的玩伴也渐渐被岁月改变的唯唯诺诺,心里变得卑微麻木。而作者本人也年年流转,辛苦着生活。这样的文字不仅让人思考,成长的路上自己丢失了什么。

鲁迅的文字还有一部分很有警醒作用,看了《孔乙己》我们知道了人不应该被封建礼数约束着,读了《药》我们学会要分辨正义是非,不做伸着脖子旁观的麻木的路人。鲁迅的文字锋利又有力量,激励我们团结起来,鼓舞着我们坚守中国人的初心。他的文字,任何年代都不会过时。

我们需要鲁迅,需要他文中的良药,需要他那般正义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