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名著读后感800字

时间:2020-11-30 14:23: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个空闲的周末,我坐在家里一口气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看完后,我感触颇深。

这本书是苏联的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文章讲述了一位叫保尔·柯察金的少年小小年纪就投身于革命事业中,一心为革命事业作贡献。虽然在一次战争中他的一只眼睛不幸失明,但保尔依然以巨大的热情工作着、学习着,乐观地面对生活,不为自己的眼睛感到自卑。尽管他因为病魔缠身好几次昏迷不醒,但是他仍然用顽强的意志支撑着自己满是病痛的身体。即使病魔让他最后瘫痪在床,他仍以笔为武器,开始了自己一片新生活。

我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每次想休息都欲罢不能。主人公保尔,早年丧父,母亲只是个厨娘。在他12岁时,母亲就把他送到食堂做杂役,他在那儿受尽了凌辱。“十月战争”爆发后,他毅然参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在一次激战中,他头部受了重伤,昏迷不醒。那时我真担心他一睡不醒,从此沉睡过去。读着那段文字,我仿佛就在看着保尔用意志与死神顽强的作斗争。我紧张地看下去,保尔终于以自己的意志打倒了死神,获得了新生!读到“青春的生命终于战胜了病魔,保尔从生命线上活过来了。”我心里有块沉甸甸的石头放了下来。虽然他的身体状况迫使他不能回到前线,但他依然尽自己的努力为祖国做贡献。看着保尔强撑着满是病痛的身躯,竭尽所能的为祖国奉献,我真想对他说:“休息一会儿吧,你为国家做的已经够多了,歇歇吧!”但是他一定会义正言辞的跟我说,为祖国做多少贡献都不多。最后,他积劳成疾,不得不在家休养。但他一边克服病痛给他带来的折磨,一边以笔为武器,开始崭新的生活。保尔在革命中战胜敌人,在生活中战胜了自己,真是一位钢铁般的战士!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自由与解放做斗争。’”这段感动了无数读者的话,也打动了我。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绝对不能碌碌无为的度过,也不能为自己的过去留下遗憾。珍惜自己的每一天,不让以后的自己后悔,成为一位钢铁般顽强的人,坚定自己的信念,以全部的热情向着自己的信念所奋斗,不留下任何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