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高三议论文900字

时间:2020-12-29 11:58: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何谓“敬畏”?敬畏,是一种既敬重又畏惧的态度。自古以来,民间对佛教的信奉是一种敬畏;人类对自然的虔诚是一种敬畏;祭祖时的深深一躬是一种敬畏。敬畏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然其最虔诚者,在我看来是敬畏生命者。

敬畏生命可以很小,小到不去摧残身边一草一木;敬畏也可以很大,大到国际援助。无论大小,其中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人文道德,更是一种对于生命的敬畏。

唐山大地震中,当脱险者冲向废墟,挽救更多生命时,我看到了他们的敬畏;当一条条生命逝去时,响起了一片哀叹,让我看到了他们的敬畏。

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真正令我好奇的,是这些举动背后的驱动力——他们因何敬畏生命?

试想,是什么让历史得以延续?是生命。倘若这世上没有生命,又何谈文明,何谈历史?

因而,生命的价值之大,让我们有了一种最初的敬畏,历史的发展进步,始终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生命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换言之,生命可以记录历史,生命的价值就在于推动历史发展。有了生命,才有创造,有了创造,才会有历史。

如果不敬畏自然中的生命,最终会导致生态失衡,环境恶化,文明的覆灭将不可避免。于人类而言,只有敬畏生命,才能发挥出生命最大的价值,形成人人互爱的风气,文明才能进步。敬畏生命更是一种起码的尊重,敬畏生命是我们一生的课题。

然而,世间万物岂能尽如人意。纵然敬畏生命意义如此重大,仍然存在许多不和谐的现象。偷猎者对准猎物的枪口,警醒世人要敬畏生命。当子弹没入所谓“猎物”的瞬间,与之一起消殒的还有偷猎者的生命价值。一个不敬畏生命的人,何以让人敬畏他。

同样地,几年前轰动一时的“复旦投毒案”,当事人确实在学术造诣上无可挑剔,但他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亲手扼杀了另一条同样有着光明前途的生命,这何尝不是一种对自身生命不负责任的态度?

敬畏生命不仅是敬畏外界生命,自己的生命也要心存敬畏。

每每有轻生者的消息爆出,社会舆论一片哗然。一个敬畏生命的人,必然不会选择这般敷衍的方式了结一切。从楼上一跃而下,毁灭的绝不仅是一个生命,更是一个家庭,一份价值,甚至于未来的希望。

敬畏生命,绝不会停留于嘴边就得以实现,作为具有无限潜质的人,我们要唤起心底那份敬畏生命的自觉,爱惜一花一木,保护动物,他们将回馈给你一个充满生机的自然。敬畏生命从不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

尊重他人的生命,不伤害他人的身体,不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为自己的健康着想,这些就是我们对“敬畏生命”最好的诠释。

敬畏生命,是人的精神世界与道德水平的完善,也是社会和谐无形的屏障。对生命的敬畏让历史得以延续,价值得以尽数展现。

常存敬畏生命之心,让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之中焕发应有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