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树

时间:2018-01-16 21:28:3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最近懒了许多,很久都没有写东西了。休息了几天后,本打算好好写点东西,却一直为自己找借口说没时间,又搁置了下来。

今早看见下雪的时候,心情是雀跃的,想周末去泡温泉,想找人一起暖暖地吃个饭,想去原野上看看大雪后的树。愿望被无情地拒绝了。有那么一刻决定自己开车去的,但是想想,只得作罢。

你见过冬天原野上的树吗?或许你会说,你见过冬天的树,在城市里。凋零,萧条,荒芜,凄凉,枝桠交错。只有几片稀稀落落的叶子点缀着生命的痕迹。树叶焦黄,失了神采,半卷曲着好像随时都会坠地。一片萧条之色。

那么我告诉你,在北方,冬天,你走到野外,看那散落在田间地头的树,你一定会被它们的坚毅所折服。他们伫立在苍茫的大地上,独自忍受着寒冷。深沉而内敛,淡定而不焦燥。

记得有年冬天,好像特别的冷。乘火车回郑州,路途中,不经意地向车窗外一瞥,那些旷野中站立的树,一下子把我击中,身心顿时被生生的俘虏了。那些树以静默的姿态伫立在肃飒的寒风中,或傲然独立,或三五成群,或连成一片林子,孤单的不失坚强,成群的不失傲骨。它没有妖娆的姿色,但它的姿态足以让人销魂。那样子像极了我心目中定义的男人,不做作,不张扬,厚重又质朴,沉稳又含蓄。或许,它在路人的眼中是荒凉的,却能驱散我心中的荒凉。我想我是爱上了这原野上的树,只在瞬间。

我多么羡慕那冬天的树,始终保持自已的姿态,我也想让自已做一株冬天的树,质朴,淡定,勇敢,向上,不随波逐流,坦然于尘世之中而不俗,于旷野之中而不孤寂,那才是该有的风骨。

于是,在以后的冬日里,我便有了一个爱好,看原野里的树。有时跟朋友们一起出门,开着车,我便坐在后座,汽车远远地疾驰在公路上,我远远地欣赏着它们,带着迷恋。朋友偶一回头,看我那么入神,便会问我在看什么,我笑而不答。我怕我告诉她们我在看树,她们会笑我傻。这些树,在春夏的暖风雨露中滋长,在秋的萧瑟中褪尽所有繁华,傲然于世,冷风中,它闭目凝思,内心蕴含着无限的希望。厚积薄发,待春暖之时,让人们看到满眼的绿,我喜欢这静默之中的生机。

它们挺立的姿态各异,却都那么优雅,那么娴静。或许这每一组姿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吧。也有可能,树的世界也像人的世界一样缤纷多彩,他们也有自已的语言,也有自已的思想,你看那一排整齐站立着的,像不像列队待命的士兵?那么庄严肃穆。那三五成群的,又像是一群中学生,积极向上,又活泼热闹。那三个一组的,最像是一个三口之家了,温馨和睦,我仿佛看见那家的男人在帮他的妻子抚平被风吹乱了的头发。还有一对相偎相依的情侣,温情又热烈,哝哝地在诉说着情话。只是那孤独站在一旁的,略显落寞,他是在等待久不归来的爱人还是在呼唤远走他乡的孩子?

我就这样爱上了,迷恋上了这原野上的树,或许你会觉得可笑。

只是让人遗憾的是,我却没有机会看见过大雪过后这树的样子,那肯定是另外一种销魂蚀骨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