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为祖国讴歌-高中议论文1500字

时间:2021-02-25 10:56: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的一首《夏日绝句》激起多少历史的涟漪,道出多少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李清照作为一个女性诗人,她的词作一直以婉约见长,很少有如此气势的诗。这首诗既是对项羽的怀念,也是对当时宋王朝的讥讽。

华夏五千多年的历史孕育出中华儿女雄厚的爱国之情,积淀出沉甸甸的让中国不断前进让民族团结奋进的中华精神!

北京APEC峰会、杭州G20峰会成功召开,众多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公立医院改革、精准扶贫、疫情返税等政策落地……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十九大报告所描述的我国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倍感振奋。

翻开历史篇章,“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南宋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死前写下妇孺皆知的《示儿》,收复失地是陆游一生的奋斗目标,但在他即将去世之时,还都没有完成,这诚挚醇厚的爱国之情中,蕴含着一丝无奈与失望。

走进新时代,1998年的特大洪水,1999年的北约轰炸南联盟大使馆,2002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还有2020年的新冠肺炎。这一个又一个新的困难考验着我们中国,但是中华人民都给历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行动来书写着中华精神。我为我的祖国而自豪,我希望祖国也可以因我们新一代青年而骄傲。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年。对于这一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期待太久。新年钟声敲响,时间从2019年到2020年,这一刻似乎承载着太多中华人民祖祖辈辈的期许。然而,2020年疫情最早席卷了整个中国,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政府一声令下,全民在家封闭两个月。全社会就算陷入了如同战争时期一般的生产停滞依旧能够保障物资充足,社会不会产生过大的动荡。超市的物资总是充足的,疫情严重的地区还有专门人员前来送蔬菜和一些必需品到家中,小区门口、医院里等公共场所到处都是志愿者。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站在抗疫战线最前沿,这是责任与担当精神;科学家、医学家敢于讲真话,真诚直言,勇于承担责任,这是责任与担当精神;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了护佑健康、挽救生命,舍小家,顾大家。这次疫情每一个中国人乃至全球都见证了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以及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潜力。在极度缺乏口罩的时期,中国各地却能做到给人们提供在当地申领口罩服务,还将口罩运输到国外,保证远在外国的中华儿女也能享受特殊时期中国给予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我热爱我的祖国,因为她养育了我们,给予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像一位母亲,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给我们这些孩子最好的。同时,我也欣赏我的祖国,中国曾经经历了多少沧桑、度过了多少风雨,从开始的“东亚病夫”到现在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大国,发生了多少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喜欢我的祖国,中国的壮丽风景总能让我心旷神怡,卸下所有负担和压力……

没有新中国这般的繁荣,我们现如今的高质量生活又从何而来?没有团结友爱的中华民族,我们怎能一次又一次战胜困难,达到新的彼岸?没有时代的高速发展,先辈的一个个目标与心愿又如何实现?

我们现在正值青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要真正的青春不只是人生的一段历程,而应是一种心灵状态、一种精神存在,它包含着责任与担当,因青年一代人奋斗而闪光、因年轻一辈拼搏而出彩、因中华人民奉献而生辉。我们每一个人的前途都与新时代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国奋斗。不说能像前辈们一样为国捐躯,或为国家革命奉献一生,但我们仍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报国之行漫漫,不只是停留在嘴边,而应该用行动去证明。我们要牢记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迪,继承优秀中华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用先人的大无畏精神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将对祖国的责任挑在自己的肩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