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好家风作文《家风永传承》1000字

时间:2022-11-12 09:08: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想成就一番大业,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家训。一个孩子的优秀也能体现家风和家训的存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一次吃饭时,奶奶都叫我吃多少盛多少,不要浪费粮食。我很不理解甚至觉得奶奶并不爱我。可后来我从爸爸中才知道,奶奶年轻时日子过的苦,靠野菜树皮充饥,想吃一顿饱饭更是难上加难。现在生活好了,奶奶也不忘以前的苦日子,所以从不愿意浪费粮食,觉得剩菜剩饭还能吃。从这时起勤俭也印在了我的心中。我也要以奶奶为榜样,发扬优良传统,始终牢记“粒粒皆辛苦”。

爸爸教给我诚实守信。记得有一次考试,我遇上了一道不会的难题。我知道课本“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它就在我的书洞里。我的内心十分忐忑,正要拿出书时,倏忽间想起了爸爸曾说过的“诚信乃为人之本”,最后我打消了这个歪念头。于是,我放下心中的杂念,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阅读题中我找到了相似的答案,成绩出来我的了A+。我很幸庆是爸爸的一言一行影响了我,真应了那句话“永开不败的诚信之花,永不消逝的中华美德。”

妈妈教给我要礼貌待人。妈妈,她是大家公认的好媳妇,当然她在我的心中永远是温柔、美丽的天使。平时她见到认识的人都是主动问好,所以她让我见到认识的人也要主动问好,不认识的要尝试着交流。慢慢的,我开始自信,每次见了都被别人夸,但我也能反过来夸别人一句,这邻里邻外都说着我的机灵,我也就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从身边做起。

奶奶教给我“百善孝为先”。曾记的外曾祖母还在世的时候,身子一直不好,奶奶日日夜夜不辞辛苦的守在床边。为外曾祖母洗衣、擦背。那一次,奶奶把汤药煎好,为了不让外曾祖母尝到烫和苦,自己尝好温度和味道,直到调到合适的口感才给外曾祖母端过去。奶奶也就教导我“孝当竭立,非徒养生。鸦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要我懂得孝敬、懂得感恩。

我还看过童年时期的毛岸青的故事。童年时候,毛主席教导自己的儿子毛岸青足以让我们看出毛主席对儿子的爱与严厉,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家风。

有一次,调皮的毛岸青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瓷杯,毛主席得知后并没有责备儿子,而是耐心地和小小的毛岸青讲解一个杯子的生产过程,从泥土到精美瓷器的过程中,要经过很多的程序,要许多工人付出很多的汗水。毛主席就是通过这小小的杯子来教育他的孩子要爱惜物品,珍惜劳动成果。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珍惜学习用具,珍惜在新冠疫情下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家风颂》中所说的“家风,是一种力量的源泉;家风,是一种信念的传承;家风,是一个民族的传统”。这一句话是来自长辈们对我们的嘱托,对我们的期盼。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我们,我爱我的家,我更爱我的国。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