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诺言-抒情随笔900字

时间:2021-12-04 09:27: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在重重困难中突围,只为守护中华传统文化中中秋团聚的诺言。

——题记

六点整。晨曦燃起了银白的天空,东边一片橘红。我挣扎着起床,门上挂历鲜红的“中秋”二字将我彻底唤醒。家中开始小小的忙乱起来,父亲在往玄关处搬月饼等礼品,母亲凑在化妆镜前梳妆打扮。

我们坐上车,奔赴早已约定好的目的地。广州到深圳车程两个小时,加上傍晚还要回校,使我们本就紧凑的时间安排变得更加紧张。团聚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有着神奇的魔力,不论天涯海角、路途险阻。更何况深圳有我两年未见的姐姐和姐夫。

我在车上写尚未完成的作业。车中寂静,只有导航冷冰冰的提示偶然响起。可车行驶速度的不断加快,母亲打字愈来愈频繁,以及在我手下20分钟没解出来的数学题,都暗示着我们此时心照不宣而又心知肚明的激动与期待。

乌云突然毫无预兆地在前方聚集,将我们头顶的天空严实盖住。雨撩在玻璃窗上,被高速带出一道斜痕。细密的雨滴在挡风玻璃上织出一张网,眼前的路被水珠折射后支离破碎,纵然有雨刮,我们也不得不减慢速度。雨声逐渐变大,从细细密密的沙沙响到接连不断的碰撞声,阻碍我们的前进。我担忧地看着导航上的预计到达时间从九点到九点十分,再到二十分,心中的焦躁不住蔓延。连绵的红灯车海在前方延伸,耳畔的雨珠炸响声仍不停歇。从天而降的倾盆大雨像一锅热油泼进了我的心中,烫得起泡,焦灼感在全身蔓延,疼得皱起双眉。

事已至此,我们都无能为力。我无法、无助,只能祈求时间再过缓些,或是雨突然停歇,甚至学校通知今晚不必返校,让我有充足时间与姐姐团聚一晚。车子在雨中缓慢挪动,终究还是挪了出去。火烧火燎的茫然早已燃为死灰,我看着下了高速,越来越近,终于有一点火星复燃。

父亲在激动之下走错了一个路口,要绕回停车场还需二十分钟。岔路口距离姐姐的住处已很近,五百米即可步行到达。母亲和我毅然打着伞下了车,绕开深深浅浅的积水,在烟雨迷蒙中走去。雨一点点侵蚀我的袖口和衣角,当我最终在楼下见到姐姐时,连裤脚都在往下滴水。我不顾最后一点距离,冒着雨冲了过去,紧紧抱住姐姐。

“长高了哦!”姐姐揉揉我的头。

我突然认真地抬起头,像完成什么仪式一样庄重地说:“姐,中秋节------快乐!”

我们开心地笑了起来,为了传递这句话带来的困难烟消云散。我忘了赶着回去上课,忘了尚未完成的作业,享受这一同欢笑的幸福。

我突破重围,只为面对面说那句被成千上万次说过的话。这是中华民族传承的执着与勇气,对团聚的永不言弃。

我守护了中秋的诺言,在被疫情消释的传统团圆文化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