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优秀记叙文1000字

时间:2021-03-16 11:14: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爷爷家的附近生长着几株向日葵,如火焰般活跃的橙黄色花瓣肆意地伸展,硕大的绿叶连着柔弱的茎秆,摇摇欲坠。它特别——特别在一直都守望太阳。

在夏天,太阳很大、很毒,刺眼的光线仿佛要吞噬万物,毫不留情。可向日葵们不怕,仰着脑袋从东边转到西边,直到最后一丝光线埋没在山脊那头。

儿时,爷爷时常和我搬着粗布马扎,挨着坐在山这边的金黄麦田中。爷爷总是慢慢地、柔柔地给旁边托着腮帮的我讲圆圆的地球、弯弯的月亮,甚至小到翠绿的蚂蚱……他什么都讲,我什么都感兴趣。当然了,最令我着迷的还是那朵神秘的橙黄色“太阳花”。

时间是个魔术师,它把少年放进丝绒礼帽,在一个所谓叫做青春期的环节,趁你不经意间变出一朵带刺的玫瑰,虽然美,但扎人。

那几年成长中的我,极其瞧不起爷爷:瞧不起他只知道地球是圆的,却不懂那比地球小得多的方块手机;瞧不起他只会把麦穗收得整整齐齐,却总是编不好仅有三股的麻花辫……以至于在爷爷来城里的最初那段时间,我总不愿去听他讲那些小时候我所迷恋的事情,也总是板着一张脸,在他还未开口前就匆忙回书桌,让他硬生生地把话咽下去。有时我偷偷把书挪开一个小缝,想看看爷爷有没有生气,却只听见厨房忙碌的声音,然而不一会桌上也会出现我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赤黄两色在灯光下无比和谐。等到农忙时节,爷爷还是回了老家,只留下笑眯眯的那句“彤彤多回老家玩!”

不过可惜的是,虽然童年离我远去,但因为课业的繁忙,我除了每年春节,就没有再回去。每次春节回家都是大半夜了,却总是能在大老远就看到爷爷只身坐在马扎上,在大冬天的寒风下使劲抻着脖子,向村口守望寻找着那辆灰色鲁A大众,等待着那声从远处传来的:“爷爷、爷爷……”

每当那个瞬间,我的脑海中就会一闪而过向日葵守望太阳的模样。

还记得那个爷俩排排坐的黄昏,天空被橙粉水笔温柔地点染,余晖落在俩人脸上,美好得好像时间被按下了暂停键一样。小孩拍拍身边的老人:“爷爷,太阳要下班了,向日葵会不会感觉……嗯……”显然,小孩还不会“不知所措”这个高级的词汇。但老人好像懂得她的意思一样,缓缓开口:“当然会啊”,“那如果太阳有一天早上发现向日葵消失了,再也没有看着它的向日葵花了,太阳会难过吗?”小孩紧接着又问。爷爷略有陈思的回答“……应该会很孤独吧。”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越来越大,爷爷越来越老。我把头发剪了,不用扎麻花辫了,爷爷也学会了用手机接电话,不必到村长家借座机了。只要一有空余时间,我就会给爷爷打个电话,慢慢地、柔柔地向爷爷聊起学校的趣事,就像以前爷爷向我讲趣事一样……

爷爷在大年三十的村口守望孙女的到来,就像向日葵守望着太阳的升起;怀念小时候跟爷爷在一起的日子,珍惜和爷爷每次见面、通电话的机会,生怕太阳再一次从山东头升起时,会因为再也看不到守望他的向日葵,而感到孤独、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