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只小猪》有感-二年级读后感400字

时间:2021-06-24 09:17: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今天,我看了一本非常有趣的书,名字叫《三只小猪》。这是一本关于排列组合的数学书。

故事是从一只大灰狼和三只小猪讲起,大灰狼想要吃掉三只小猪,但是那里有五间房子,小猪是在哪间房子里住的呢?大灰狼必须要考虑这个问题。开始的时候灰狼考虑的是每只小猪各住一间房子,还要分清它们的先后顺序。书上用树枝和座椅子的方式来举例,图片上的小方格排列得密密麻麻,看得我眼花缭乱。我翻到后面的解说,里面的字母和公式我都不认识,于是跑去问爸爸。爸爸讲了一堆的数学理论,我还是迷迷糊糊的,说得我都要打哈欠了。还是跑去问妈妈吧。妈妈给我梳理了一遍,告诉我这是一个排列组合的故事,不同的排列方式会有不同的结果,就像故事里的一样,可以一只小猪住一间房子,可以两只小猪住一间房子,还可以三只小猪住一间房子……变化多种多样。

这让我想到昨天做的一道数学题“从2、4、6中选不同的两个数相乘,有几种不同的方式?”这不也是跟排列有关吗?我还想到了生活中很多排列组合的问题,数学的世界真奇妙啊!连大灰狼吃小猪都要懂数学呢,我们也要好好学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