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

时间:2015-12-25 11:21: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运动会结束后,班级获得了第一名,班长走到我的跟前,对我说:“老师,你给我们什么奖励啊?”这句话提醒了我,对啊!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给孩子们什么样的奖励呢?颁发物质类的奖品是不允许的。对了,可以给孩子们一个有意义集体生日啊。想到这里,我立刻告诉班长,回去后,给我把全班同学的生日统计了过来,具体的用处,我没有和她们说。很快,这个任务,在回到班内之后,立刻就被完成了。

本来的仪式是计划在班会课上进行,没想到,临近的时候,有别的事情,班会课没上成,这个计划中的仪式竟然被一而再,再而三的往后推迟了。

也许是好事多磨,直到周五的下午第一节,本是地理课的时间,恰巧,地理老师去参加镇上的运动会了。便利用这节课的时间,给孩子们开始了这段令他们兴奋的心路历程。

先是给孩子们放完了运动会上孩子们的跑步视频。随后,便开始了我的演讲:同学们,进入初中以来,你已经在学习的道路上经历了七年,七年的时光匆匆逝去,来的尽管来着,去的尽管去了。在这个春光灿烂的二月里,我们班的四位同学又长大了一岁。看看,他们是谁?我立刻打开了幻灯片,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幻灯片上先是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生日蛋糕,接着,班内四名学生的照片缓慢的从幻灯片的底部升起,一张、两张、三张、四张。学生们立刻欢呼起来,那四名同学却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当然,放完之后,我拿出给四名孩子写的诗,问:“为了庆贺今天过生日的同学,我给每个人写了一首诗,谁愿意来读一读?”班内的很多孩子立刻举起手来,有的跑到眼前,抢着要读。我选择了班内学习成绩好的王梦圆同学,她拿着我提前打印好的文本,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开始朗读起来:

祝于永?同学生日快乐——

你是山涧的一颗宝石,

只是未曾发掘你的真实,

是什么阻挡了你的真实?

是昨天,是今天,还是明天?

不,不是时间,

因为时间是永恒的,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是什么阻挡了你的真实?

是家人,是朋友,还是老师?

不,不是他们,

因为他们都是你成长路上的基石,

基石对每个人也是平等的。

是磨难啊!

千锤百炼方能断就自己,

千打万磨方能淬炼自己,

千辛万苦才能发展自己,

你,就是那一颗必定会发光的宝石!

祝朱琳同学生日快乐——

你,是平凡世界中的一块美玉,

晶莹剔透,

浑身散发着荧光。

你是父母眼中的一块美玉,

乖巧伶俐,

家里总有你的身影。

你是老师眼中的一块美玉,

如琢如磨,

期待精雕细琢。

你是自己未长大的心灵,

在成长的路上需要锤炼自己。

祝程羿同学生日快乐——

你是遁入人间的后羿,

带着一只无形的弓箭;

总是清除身边的坏习惯,

去掉脏,去掉乱,去掉差,

去掉阻碍成长的泥团;

去掉人生道路上的磨难。

你的正直,

你的善良,

你的友善,

你的包容,

总是为你赢得掌声一片!

祝王树栋同学生日快乐——

在密林深处,

最挺拔的那棵白杨,

就是你的身影。

你是家庭中的栋梁,

总是为父母分忧排忙;

你的教室里的栋梁,

总是默默的认真仔细听讲;

你是朋友中的栋梁,

总是在困难时替朋友着(zhuo)想。

你总会有成才的那一天;

家人和同学都在注视着你的成长。

每读完一个孩子的诗句,班内总是响起一片掌声,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泛着微微的红色,或许,在他们的学生生涯中,是第一次在班内,由老师来为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正巧下课了,听到班内的欢呼声,邻班的学生过来,爬到窗户跟前,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但很快被自私的班内学生赶走了。很快,在学生的欢呼声中,我为学生们写的诗句读完了。班内的一个孩子跑到我的跟前:老师,请你把你制作的那个幻灯片给我吧!班长则大声疾呼:同学们!咱们为他们唱个生日歌吧!被我立刻拒绝了。因为,我不想因为我的缘故,在班内养成一个人人过生日相互攀比的请客送礼之风。仪式应该时刻而止,在老师的控制范围之内是最好的方法。我立刻向孩子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们都表示了赞同,毕竟每个孩子还是最想得到老师的祝福。

由于时间短促,本来我设计的很长的、且带有煽情性质的生日班会被压缩到了仅有十多分钟的时间,一直持续到了下课,总有一种意犹未尽,想说的未能全部说完的感觉,便不得不结束了。孩子们则沉浸在刚刚的欢乐气氛中,相互说笑着。伙孩子,在无形之中已经被打上了属于这个班级的烙印,这一天,对于孩子们来说,将是值得回味的一天,永久难忘的一天,在班内的每一天,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会一起走过,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