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时时留心,处处有学问

时间:2015-12-24 12:07: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翻看自己的博客,竟然发现,已经有近十天没有更新了!这是怎么了?是不是自己懒惰了?自己回过头来细细想了想,这是有一点的。但是,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己自从不再担任班主任之后,和学生的接触少了,交流少了。直接令我感触较深的学生个人和学生故事少了,毕竟只有班主任这项工作才能触及到教育的深层。

直接从事的教学相关内容和以前相比少了很多。但是,并不代表就没有了教育内容。教育时时刻刻都在发展,都在改变。在网络技术和教育紧密结合的今天,教育手段在提高,教育的方式也逐渐体现出多样化。担任任课教师的每一节课,其实,都是可以用来进行叙述、回忆的。例如,今天在四班上的一节课,对未完成作业情况的学生的处理方法,对课上经常违纪的学生的处理方法,是否可行?是否妥当?这个班级的情况,是如何造成的?对学生进行一味的高压式管理行不行?这些都是可以深入思考的问题。担任任课老师所面对的问题才是常态性的问题。毕竟,在教师这个群体中,班主任只是少数,大多数老师还是单纯的任课教师。

因此,对于每节课的教学效果,以及由此产生的教学方法的改变。是值得每名教师深入探讨的。班主任老师教学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学生对班主任尊重有加,教学效果更加的直接、显著。但是一般的任课教师,在教学中的影响力肯定是不如班主任教师。如何调高自己的教学效力,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是值得自己探讨的一个问题。现在,再次的从一个普通的任课教师的角度来看待师生关系,看待教育中的各种问题,显然是和从班主任的角度有着很多很大的不同。很多的学生都认为只有班主任老师才是亲老师,任课教师算是晚老师。在这种普世价值体系下,任课教师如何认清学生的目光,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是值得探究的一个问题。

由此想到,很多的老师,在写论文的时候,总是觉得缺少切入点,缺少写点。觉得什么都是一个模样,整天碌碌无为似的。其实不然,处处留心,教育处处有学问。最为直接的是师生交流的方式,师生之间应该如何进行交流?就是一个很大的学问。再者,面对时下继续转型的应试教育问题,比起那些高谈阔论的所谓的专家们,可以说是身在一线的教师最有发言权。对教育的种种感悟体会更深,这些都是老师们值得反思的方面。

教育生涯不止,教育探究就永不停止。时代在发展,教育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在发展,教育无止境,教学无尽头,我们只要做个教学中的有心人,就会有越老越多的发现,有越来越多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