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黄昏

时间:2017-09-12 10:23: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深深怀念着久违的故乡,怀念着故乡的黄昏。

悠悠情思在城市黄昏的喧闹声中飞了开去,落在了故乡宁静温柔的回忆里。

在可爱的故乡,无论春夏秋冬,黄昏都是每天最美的时刻。当太阳收敛起中午的锋芒,托起绯红娇艳的圆脸,天地间的一切似魔术般换上迷人的笑顏。尤其在金色的秋季,显得更为生动鲜艳。茫茫原野里,金黄的稻浪随风起舞,映着瓦蓝的天空,镶着粉边的云朵,绘成了色彩斑斓的图画。那如银如雪的棉花,在清凉的晚风中摇曳,犹如长身绿裙白面的少女,托着淡粉的丽纱,妩媚妖娆,风情万千。村外那条小河,河水中闪烁着碎金子般的光彩,也融入多情的夕阳中光了。

当夕阳扯起锦帐,掩住了娇羞的脸颊,便把余晖幻成漫天彩霞。村中升起袅袅炊烟,混合着饭菜的醇香。人们三三两两从田间归来,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街上开始热闹起来,笑声、谈话声、吆牲口声、车辆的隆隆声,此起彼伏,合奏出美妙绝伦的田园交响乐。这时,我总爱坐在院子里的石桌边静静儿读书。旁边瓜篱下的几束幽草,几朵小花,融在橘黄色的霞光里,只散发着淡淡的香气。母亲正在备饭,霞色给她的围裙镀上一道金边。母亲的唇边,挂着一个温婉亲切的笑。妹妹正在跳皮筋,皙白的小脸被涂上淡淡的胭脂红,弯弯细眉下清澈的眼睛,闪烁着熠熠的光,两点笑涡内蓄满了甜甜的笑意。每每此时,我便会情不自禁地把书合在眼睑,陶醉在孟秋黄昏的神韵里。翩翩然,春日黄昏的幽静,夏日黄昏的热烈和雨后初晴的清新,以及冬日残阳笼罩下粉红的雪野,在我络绎缤纷的思绪里飞舞,使我心旷神怡,且回味悠悠长。妹妹刮一下呆坐的我的鼻尖,逗出我欢快地笑。爸爸从外面归来,霞光映照下的脸更是容光焕发。我们的餐桌被涂上一抹一抹的橘黄色,饭菜的香气弥散在漫天霞色里,连天边的云霞也成为醇香的了。小院里荡起我们的笑声,邻家的欢笑也飘进我们的小院。不知不觉中,宁静的夜姗姗而来了。

如今,远离了可爱的故乡,无缘重温昔日黄昏温馨的甜蜜。在喧闹的城里,夕阳西斜时,我总要凝眸远眺,默默倾诉我无尽的情思。

深深怀念久违了的故乡,怀念着故乡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