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碎片化”的幸存者

时间:2018-02-03 11:46: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碎片化,极其贴合当今时代的一个修饰语,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碎片化时间”、“碎片化生活”等词在人们印象中越刻越深。那么,“碎片化”到底是什么呢?从字面来看,就是指完整的东西变成零碎的,而当今的意思则偏重于零碎。拿“碎片化生活”来讲,如果你发现你的生活由个别几件大事再加上其中夹杂的琐碎小事所组成,那么你的生活可能就有些“碎”了。

为什么当今时代这么“盛行”“碎片化”之风呢,究其本源,还得“归功于”互联网及移动通讯的迅速发展。在科技还不那么发达之时,人们的生活是由好几个需要处理的大事所组成,它们串联起来,形成一根稳定的轴。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曾今伤时的“大事”,几乎能全交给小小的手机及网络完成,如同购物、会议等等。轴上的大事逐渐减少,轴开始松动,这时就要通过一些零碎的小事来填补空隙,这就成为了“碎片”。

那么,这样的一种生活模式,对于我们而言有什么影响呢?之前提到过,所谓“碎片化”,生活中夹杂了太多零碎小事,其本质其实就是时间的“碎片化”,曾经用来长期作业的时间,如今变得零零散散,每小段时间也许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这种时间又不能做别的事,只好靠身边的手机,亦或是其它方式来将其打发掉。然而,零碎的时间积累起来也是不得了的数目,然后你会发现,自己感觉没做什么事,一天就过去了,每天的时间都感觉相较从前越来越少。时间就这么被白白浪费了。

此外,随着碎片化信息的逐渐获取,自己对于一些信息由于时间问题,无法做到自己对于它们独到的见解,看看评论就了事,于是逐渐丧失自己的对于特别问题的自我思考,于是就出现了常见的“跟风”,甚至是由于两个观点分两派引发骂战。

在这种碎片化的时代和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去做,如何“存活”于这种模式,似乎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在我看来,“破镜难以重圆”,已经“碎了”也难以回到从前,但是,不是说处于这种情况,就只能随它去了。对于我们来说,与其白白浪费掉,为何不珍惜这零碎的时间来做点有意义的事呢,就地取材,使用手机与网络也能快速达到有意义的目的,这正是我心目中,在这种“碎片化”下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