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信息,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3 10:24: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曾经的节奏很慢,人们往往不重视一分一秒的时间。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时间越来越紧张,我们便遇上了一种碎片化的生活。

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人们往往会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这也要求着他们抓紧有限的时间去完成它。同时又因为城市的结构导致了人们时常要奔波于各个场所,因此一天中便有了许许多多的碎片化的时间;人们将他们利用起来,形成了一种碎片化的生活。

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上,总能够看见“低头一族”只顾着低头看手机,却无暇顾及身边的事物——随着信息的流通越来越便利,国内外的最新消息马上就能被传遍全球各地。人们利用上下班以及上下学的时间,或是等待的时间,就可以通过使用手机浏览网页,便能得到世界上每个角落的消息,知道了国内外的时事。这一定程度上为我们无聊而又短暂的空闲时间中提供了一种消遣的方式,也让我们将时间利用起来,极大程度上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

人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去直接查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所以说碎片化的生活也提供给了不同的群众去直接了解他们感兴趣的信息。

同时,人们在碎片化的生活中不会也无法去阅读大量的信息。这使得不易携带的报纸逐渐被淘汰,而可以通过小巧轻便的媒体更加壮大。更何况,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没有空余的时间去浏览自己所关心的事物以外的信息。所以跟有针对性,并能通过浏览记录发现使用手机的人的偏好,再推荐相关内容的智能手机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碎片化的生活使得手机越来越受欢迎,造就了报纸逐渐被人冷漠,而手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可以说,碎片化的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我们的社会。

但是事物总是有它的两面性的,碎片化的生活也同样有它的弊端。因为人们在一段段碎片化的时间中快速的浏览信息,所以碎片化的生活导致了人们失去了去深入阅读的耐心,从而失去了深入思考的能力。人们浏览信息是便只是将信息一扫而过,充其量也只是知道了世界上的某个地方在某个时间发生了什么事,并以此来作为自己谈话时的谈资。然而人们在碎片化的生活中不在细细地去品味其中的前因后果,也不知道这件事背后的原因及其意义。可能信息化的社会也把人造就成了不会深入钻研的人,而此时,倡导深入钻研,而不是将信息当作场上的美色,一眼即过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了。

碎片化的生活纵使有弊端,但它给我们到来的便利也不可忽视。而我们所做的便应该是扬长避短,是信息化的社会发挥出它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