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家国情-关于过年的作文800字

时间:2022-03-09 14:13: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新年的脚步随着腊八的来到缓缓走近。自此,人们便风尘仆仆的开始忙年。

过新年,贴福字和春联是必不可很少的。

腊月二十九,我和父母上集市上买福字。瓦蓝的天空似一面澄明的天镜,饱含着游子思念的白云被风推着,在碧蓝的空中游动。放眼望去,熙熙攘攘的人们簇拥着满地红色,凛冽的北风中带着欢声笑语。我走到摊位前,各式各样的福字便映入眼帘,我仔细地挑选,最后将一张喜气洋洋的带回了家。回到家后,我准备开始写对联。柔顺的笔尖在红彤彤的对联纸上翩翩起舞,顺利结束表演。我到门外开始贴春联,撕下一块双面胶,粘在对联的背面,再轻轻揭开离型纸,将对联在墙上轻轻按压。一番功夫下来,门前年味十足。

吃饺子,也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

晚上,窗外“噼里啪啦”的声音不绝于耳,绚丽的烟花一飞冲天,在半空中绽放。桌面上五花八门,有闪闪发光的硬币,有红彤彤的大枣,还有光滑的糖块……我和爸爸妈妈准备包饺子了,妈妈揉好面团,爸爸拌好肉馅,我就开始包了。我用左手捧起一张圆圆的面皮,右手用勺子挖了一团粉嫩的肉馅,填到铺着一层白面粉的饺子皮中央。然后将饺子皮对折,捏紧面皮,封住饺子的嘴,就完成了。

看着盖垫上圆滚滚的饺子,我想起了几年前春节回姥姥家的时候吃到的香气扑鼻的饺子。那时我还小,看着面前一碗香喷喷的晶莹的饺子,我不由分说拾起筷子就大快朵颐,全然不顾自己的饺子跟别人的饺子不同。听妈妈说,之前我的碗里的饺子,总是几个精致的花边饺子。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了姥姥的良苦用心。

锅里的饺子如同一条条小鱼一般,在水里翻腾着,若隐若现。不一会儿,饺子身手敏捷的滑落在光滑的盘子里,又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我的嘴中。饺子在我嘴里咬开,滚烫的汤汁一涌而出,充斥着口腔。

春节前忙碌的每一天,都只是为了年三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的美好夜晚。年味是什么?年味是贴在门上的春联,年味是盘子里令人垂涎欲滴的饺子,年味是常年背井离乡的游子终于推开了家门……春节,一个喜气洋洋而又繁忙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