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读后感700字

时间:2022-11-21 12:56:4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自古有言:“书籍是知识的宝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由此可知,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并且让人终身受益。这个暑假,我就读了一本书,名叫《中华上下五千年》,它确实让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刚看到这本书的题目,我就感叹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太悠久了,从上古时代到新中国,中华民族完成了多少次蜕变,才它成为了一只自由翱翔的雄鹰。

通过这本书,我看到了大禹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场景,我看到了背后刺字,奋勇抗金的岳飞,看到了慈禧太后胆小贪婪觊觎大权的面孔,也看到了秦桧诬陷岳飞时的嘴脸。从盘古开天辟地,到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从齐桓公称霸到荆轲刺,从秦王统一全国和文字,到黄巾起义,从袁绍拥兵自重到梁武帝出家等,这些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气节。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故事的内容是:刘备听说诸葛亮很有学识,就和关羽、张飞带着礼物到隆中卧龙岗去请诸葛亮出山。经历了两次的失望,诸葛亮终于被他的诚心所打动,帮刘备分析了天下的局势,并和刘备一起出了山。读了这个故事,让我认识到了谦卑而又上进的刘备。他为了请诸葛亮,三次去诸葛亮的家门,当他在被拒之门外后,我本以为她要放弃,可他没有,他坚持了下来,最终他也成功了。这让我想到了那次足球联赛,我们班和二班比赛,在0:2落后的情况下,我们几乎失去了信心,就在这时,教练老师及时叫暂停,重新给我们分析,我们又找回了自信,奋力拼搏,越战越猛,迎头赶了上来,以3:2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如果说没有坚持不懈、又怎能有美好的成功体验呢?

读完这本书 ,让我对那些英雄们越来越敬佩 ,对那些贪官小人越来越憎恶, 我感受到了那些被皇帝因小人无陷刺死的英雄的无奈和不满。 每当读到这种情节, 我的心中无比气愤。

这本书不仅让我学到了知识。 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还学到了其他有用的东西,我赞叹华夏民族,我为我是炎黄子孙而感到自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