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阅读,渐渐丢失的自己

时间:2018-02-03 10:24: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人们原本多彩的生活逐渐被碎片化——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信息……它们着实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却也影响了我们对阅读的认知。

就阅读而言,在电子产品还不够兴盛的时代,人们大多阅读的是独具书香的纸质书,可如今这些传统被更为方便的电子书代替,被科技、网络的发达吞噬。公交车、地铁上随处可以见到捧着手机的所谓的“低头族”,他们或是刷着朋友圈,送出一个个毫无感情的“赞”;或是转发着微博上一篇篇的文章、QQ空间里一条条的动态;亦或是翻着一页页泛着刺眼白光的电子书……一副副眼镜在不同的鼻梁上架起。传统的阅读,难道就这样消失了吗?

我也是最近才明白,碎片化的阅读远远比不上传统阅读,在这之前,我也曾是依赖于网络阅读的人。

不久前的第十四届书展引起了广大爱书者的关注,我与母亲也不例外,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我不再是为了买书而去。

路过大众书局的书铺,我们照例没入拥挤的人群,母亲兴致满满地左翻翻右看看,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籍,而我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对这些充满诱惑的知识不再感兴趣,一手提着刚淘来的文具,一手在发烫的手机屏幕上滑动,木然地跟随在母亲轻盈的脚步后。

“帮我拿一下好吗?”正当入神,耳畔传来母亲稍带不满的声音。台眼间,望见十来本厚厚的书,刚刚伸出的手猛然又收了回来。

“买这么多啊,”我脱口而出,似乎忘了,往年买的书比今年还要多,却从未抱怨过,“吶,这些书在xx软件里都可以免费下载,没必要买这么多吧。”我打开xx读书软件,得意地展示给母亲看。

母亲只是笑了笑,没说什么。我总觉得母亲这样做只是在浪费钱,为了证明我是对的,我胸有成竹地向母亲发起了读书挑战。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当我自豪地举着手机,告诉母亲已经把书看完的时候,本以为会得到母亲的表扬与赞赏,会得到她对电子书的认同,可我没想到的是,母亲仍只是笑而不语,递给我三本书。带着疑惑和不解,我翻开了那三本书,忽然内心一震。

那每一页书,都密密麻麻地标注着母亲的读书笔记与感悟;有几页被附上了额外的白纸,摘抄的都是些好词好句、名人名言;也有几页被折了角,标着问号,意为不明白的地方,需反复研读、斟酌……

抬头,母亲已经在书桌前打开另一本书,用内心在读,在记;低头,自己在手机上读的电子书,仅仅求快,读到了什么,还真的说不清楚,我把自己迷失在了另一个世界,碎片化的世界。

放下手机,捧一本书,用心感受,你会嗅到那久违的书香,会感受到电子书无法带给你的快乐,会沉浸在传统阅读的美好中……

生活的碎片化是无法避免的,它也同时代表着人类科技的进步,只要我们有思想,有一颗坚定自觉的心,碎片化的生活就不会让我们丢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