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雨露中的改变-读《秘密花园》有感1000字

时间:2022-11-28 12:52: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每年暑假老师都会推荐我们读几本中、外名著。今年暑假我读的第一本名著《秘密花园》打开了我对“花草雨露”大自然,对人产生魔力的认识。

整本书都在围绕“改变”这个词来写。狄肯耐心教导玛丽各项技能,使玛丽从劳动中获得快乐,从而由外貌到性格的改变;进而能够有勇气挺身而出帮助柯林克服身体和生活的绝望;最后,是秘密花园主人克莱文姑父的改变,生机盎然的秘密花园让他从丧妻之痛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拾生活信心,并给予了柯林缺失很久的父爱。

合上书本仔细回想对比书中玛丽前后变化的每个细节,促使玛丽脱茧成蝶有哪些?是环境、是结交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是找到自己的爱好、是意识到自身寄人篱一不得不改变......

经常从大人们口中听到“环境造就人”这句话。如果不是一场霍乱失去虽对玛丽不闻不问却给了她富足、衣食无忧生活的父母,我想玛丽还会是那个任性、乖僻让人无论如何都喜欢不起来的女孩。因为她一直处于那样的环境,爸爸忙于工作,妈妈忙于社交。玛丽妈妈曾和她强调如果要使她不被讨厌,最好不要让自己出现在她面前。做为一个被父母捧在手上被宠爱的我,我不明白玛丽的妈妈怎么能说出这种对于孩童沉重打击的话,但我知道玛丽确实是爹不疼妈不爱的孩子,正是这种环境造就了当时的玛丽异于常人的性格。

在霍乱中变成孤儿的玛丽被送到英国约克莱文姑父的庄园中生活。到了陌生的环境让玛丽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单、落寂。玛丽讨厌庄园里所有人,也同时被讨厌。但这一切都在知更鸟的指引下找到了封尘已久的秘密花园的钥匙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女仆玛莎的鼓励下,玛丽走进一片萧瑟的秘密花园。由此她认识了性格古怪但又善良的花匠季元本,友好聪明的知更鸟、喜欢和动物交朋友并熟悉沼泽地所有花草的12岁农家小伙狄肯。在狄肯的带领下他们在秘密花园中耕种。萧瑟的花园在玛丽和迪肯辛勤劳作下焕然一新、生机勃勃,到处充满鸟语花香。劳动的快乐也让面色苍白的玛丽脸上变得健康红润起来,饭量大增,人也渐渐长胖了,整个人发生了脱胎换骨一样变化。就连性格也由原先任性、霸道改变成了爱笑、阳光,能令任何人产生好感的女孩。这是秘密花园的环境改变了玛丽,仿佛让玛丽重获新生了一般。狄肯和秘密花园拯救了原来那个孤独、寂寞,性格令人讨厌的女孩。

接下来被秘密花园治愈的玛丽极力“诱导”、“游说”长年卧床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柯林到秘密花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柯林最终迈出了改变自己的第一步,并也逐渐爱上大自然,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使长年卧床、体弱多病的柯林恢复成少年人应该有的勃勃生机,变成阳光英俊的大男孩。

小说虽然充满了童话色彩,但也的确能鼓舞读者热爱花草雨露大自然的共鸣!从玛丽、狄肯、柯林三个主人翁身上感受到了突破自我,迫使自己长成越来越美好的自己;与命运搏斗,不向命运低头,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并解决困难才能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