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短史巨著,品时间奥秘-读《时间简史》有感1300字

时间:2022-12-01 13:13: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最近读了《时间简史》,感触良多。《时间简史》是由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黑洞理论和“大爆炸”理论的创立人史蒂芬·威廉·霍金撰写的一本有关宇宙学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将高深的理论物理通俗化的科普范本。

在《时间简史》中,霍金力图以普通人能理解的方式来讲解黑洞、宇宙的起源和命运、黑洞和时间旅行、爆炸与重生等科普知识,完全改变了人们有关物理学、宇宙和时间本质的观念,向人们展现了当代有关宇宙的最重要的科学思想。这本书的内容很深奥,我虽然不能完全读懂,但已经受益无穷。我从这本书中得到了许多做人的的道理。比如从本书的作者史蒂芬·霍金身上学到了坚韧不拔的精神。他在21岁时因为不幸患上了会使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所以被禁锢在轮椅上,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85年,又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尽管被病魔折磨着,但他的思想理论依然放射着耀眼的光彩。他是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的专家,是当今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被称为当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还被称为“宇宙之王”。70年代他与彭罗斯一起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之后他们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写下了科学巨著《时间简史》。易布生说过﹕“不因幸运而故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霍金正是这种在顺境中能戒骄戒躁不断前进,即使身处黑暗也能坚持不懈地保持初心,研究他一生热爱的科学事业。

从这本著作中,我深深的了解到很多重要的科学进展都是许多伟大的科学家们不盲目的追随权威,而是有我我的思想和见解,敢于挑战权威,有时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才提出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人人都应有所作为。”所以我们应当庆幸自我赶上了这样一个好的时代,有这样好的环境来学习,拓展自我的知识,开阔自我的眼界,培养自我的本事。其次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样的条件来努力学习,在学习方面我们也不应当盲目听从课本上的条条框框,而是应当带着自我的思想,自我的了解。我们也应当多多向教师请教,毕竟相较而言,教师的知识和阅历比我们更加丰富。同时在校的学习期间,我们也应当培养自己多方面思考问题的本领,即创新思维的培养。

我喜欢这本书,因为我从中学会了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我们之所以看到宇宙是这个样子,只是因为如果他不是这个样子,我们就不会在这里去观察它。”从书中,我感悟到的是那颗对科学执着严谨的心,那颗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心,那颗刨根问底的心。科学家们的不懈追求,为的是人类科学文明的进步,特别是对于外太空的探索,从不曾止步。所以读完此书,我更感受到的是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我还认识到,人类在宇宙面前,真的非常渺小,宇宙的运转依赖着不可抗拒的自然之力,我们要向大自然学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人们现在常用的飞机就是从天上飞的鸟身上产生的灵感,科学家们正是运用了鸟类的仿生原理使飞机飞上蓝天的。大自然给了人类智慧,给了人类思考的能力,我们很幸运能享受到现在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要加倍珍惜!

与一般哲学书籍不同的是,它提供给我们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用科学的思维去判断世界。与其说这本书完全是一本科普读物,倒不如说是哲学性的或者能启迪内心的科学读本或许更为恰当。霍金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他心中所存在的宇宙,而是将我们引入了自己的内心深处,宇宙同样也存在每个人的心中,让我们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