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1-30 11:29: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人工智能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生活与时间,如今的我们的生活逐渐被碎片化。时间,阅读,购物,社交……从前我们熟悉的一切的一切仿佛都被格式化而重置,变成了碎片化,然而人们似乎很快的适应了,并乐于融入其中。

碎片化顾名思义即是指将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零块。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都呈现专业化,快速化发展,我想生活碎片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生活碎片化就一定完完全全对人们有益。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在这个信息膨胀的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智能客户端来获取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都是零零散散或是垃圾信息实则没有一点意义。就这样人们的生活被充斥着这样容易得到,又十分多却很零碎的信息从而使我们的生活也变的碎片化。

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等随时随地上淘宝购物,上微信聊天,上百度查询……一切都变得容易得到,一切变得更便捷,更快速,这便是碎片化生活所带给我们的好处。碎片化使我们更好的适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然而在享受信息碎片化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时,我们是否注意到了一些东西的缺失?

之前魏则西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在悲剧的背后我们到底怎么看待事件的影响。网络信息确实源源不断,在网上几乎可以找到一切我们问题的答案,但它们的真实性和可靠度真的高吗?在保证了量的同时,它的质量似乎一落千丈,那些错误的垃圾信息引领着人们忘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我们是否太轻信了网络上的信息从而使我们自己丧失了对事物对错判断的能力。

当我们在手机上谁都可以在网上发布的小说时,是否只是消遣时间的一种方式,那些以及久置在角落的泛黄了的经典书籍是否因为太沉重携带不方便而被彻底放弃阅读。但正是这些散发着书香气息的书本才是真正有营养的书籍,真正有内涵的内容,真正值得人们去深入研读,去感悟书中的情感与趣味,体会书中人生。那些零零碎碎的小说只能用来娱乐消遣。但现实是人们都会花费更少的时间去阅读感兴趣的“精神快餐”,也不愿意静下心来,捧一本经典读物花上半个一个小时细细品味。从前那些脍炙人口的小说在这个人性浮躁的时代似乎在走向消亡。

更可悲的碎片化的生活似乎在网上拉近了人们的距离,然而在现实中倒变得淡漠起来,然而网上也可能是虚情假意的伪装而已。微信朋友圈,人们通过类似于它的途径来分享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平日里离得很远的亲朋好友也可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甚至评论,参与其中。然而那些点赞的人就一定是表达对自己的肯定嘛,还是恭维的背后是对自己的不屑与虚伪,这些我们在网上都是不得而知的。网络好似成为了人们隐藏自己的虚假面具。更可怕的是,即使近在咫尺的两个人却还是面对面用手机社交软件互相发信息交流,手机真的拉近了人们的关系吗?人手一机,人人都变成了低头族,在网上聊天的同时,我们是否忽略了就在身边一直默默守护的人,那些真实的人,而并非虚拟的。

生活的碎片化确实带来了好处,但是在我们看不见的背后,它渐渐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十分不好的影响,远远不仅限于信息的虚假,人心的浮躁,情感的沙化……但最可怕的是,人们乐于其中,渐渐习惯于这种模式并对自己的变化毫然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