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记叙文1100字

时间:2022-12-08 12:48: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最近,上小学的女儿迷恋上了《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并且从不喜欢看书的她竟然一口气把整本书读完了,趁着这个机会,我又再一次认真阅读了这本书,而立之年的我再读之后竟然有了新的感悟。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通过一个简单的类似寓言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生活就像一座迷宫,我们必须从中找到自己的出路。有时我们会陷入迷茫,在死胡同中搜寻,但只要我们始终深信不疑,有一扇门就会向我们打开,生活在不断变化,我们要适应各种各样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这本书讲的是: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每天都要在一座迷宫里寻找他们喜爱的奶酪。有一天,在奶酪C站,他们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奶酪。从此,他们把C站当成自己的家,每天都要到这里来享用奶酪。他们认为,“拥有奶酪就拥有幸福”。但一天早上,他们到达C站时,发现这里已经没有奶酪了。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刻到迷宫深处去寻找新的奶酪,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却大喊大叫:“谁动了我的奶酪?”唧唧开始变得消沉起来,他不知道没有了奶酪,明天会是怎样?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终于在奶酪N站找到了大量的奶酪。同时,哼哼和唧唧正在忍受着挫折感、饥饿感。有一天,唧唧终于克服了再次进入黑暗迷宫的恐惧,朝未知的领地跑去。尽管他迷路过但他还是以更大的勇气和力量穿行在迷宫中,最后他终于走进了奶酪N站,遇到了早就到了那里的嗅嗅和匆匆。

这本书中把“奶酪”比做一种能使人感到幸福的东西、或是成功、金钱、自由、健康等一切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不乏各种各样美味的“奶酪”,面对形形色色的“奶酪”诱惑我们可能会失去意志力而沉迷其中,甚至想要永远生活在那个自己所认为的美好的世界中,殊不知正当我们美滋滋的享受着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时,周围的世界正在一点一点的发生改变,陶醉其中的我们却浑然不知,因为已经习惯了安乐的我们并不想有什么改变,惰性拉住了我们前进的脚步,面对现状有的人就开始抱怨、愤怒、指责到最后甚至变成了懊恼、失望、绝望……可是那些善于变通的人却针对当下的形势早早制定出了应对措施,因为他们知道越快放弃旧的奶酪,你就可以越早享用新的奶酪,尽情享受探险的过程和新奶酪的美味。在迷宫中搜寻,总比停留在没有奶酪的地方更有保障,只要相信自己,能够找到并且享用新的奶酪,你就会改变自己的行为。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并且享受变化!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生活中、工作中都会不断涌现出新的事物,如果你一直固执己见,用旧观念、旧思想来支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那么你终将会被社会淘汰。抛弃旧观念,才能找到新的奶酪,新的奶酪总是存在的,不管你当时是否发现了它们。如果你克服恐惧、勇于探险,就一定会得到回报,你将在探索中找到更大、更新鲜的奶酪。也许有一天,你会感谢今天的变化,因为是改变让你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改变你能改变的,适应你不能改变的,这才是独行于世的真谛。人生永远不会有一帆风顺,也不会有一劳永逸。不要沉溺在舒适的“安乐窝”中,而应为变化的出现做好准备,如果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当变化来临时,不要再问自己一句话:谁动了我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