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7 09:54: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碎片化生活已经在我们生活中出现了很久了,人们已经不再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了,把一块事情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最后支离破碎后再整理起来,美其名曰高效率学习,实质却在浪费时间。碎片化生活,偷走了我们珍贵的时间,注意力和对事物深入探究的能力与兴趣。

碎片化生活使我们做事效率降低。碎片化生活十分松散,要在一段时间内完成无数任务,但都是一些琐碎闲杂的事情,还没完全集中精神去认真研究一件事情,就要去做第二件事情。比如在车站等车的时间,人们想着这些时间并不重要,这些时间无法安排工作,也无法去专心学习,最后决定用这些时间去刷微博,聊天。但一天等待的时间攒在一起,可能是几个小时的荒废。与其荒废一块块短暂的时间,不如在一段时间之内高效率地完成一件事情,将事情做清后再去做别的,不要为自己玩手机找借口。当我们阅读一本书时,无法集中精力进行深层阅读,故事中间没有连贯性,等一天后再去回顾之前的剧情,脑海中也只有支离破碎的记忆,那不如抽空找出一个安静的下午,好好地去品味一个故事。

碎片化生活使我们难以专注,无法精益求精地去做完一件事情。在我们无意识间,无意简化了一些过程,我们只能完成表面工作,却不知道它背后的原理,以及它与其他事物的联系。知识结构被破坏,在我们大脑中,已经习惯性地用孤立的观点去看问题,习惯了第一、二层的思维,难以对失误进行第五、六层乃至更深入的剖析。再长久一些,我们只愿意去关注微博热点话题,更愿意去读一些明星的八卦绯闻,而不愿意去观察身边的好友亲人,不愿意去关注国家大事与科技进步,不愿意去探索新知识。长此以往,我们会渐渐弱化对复杂事物的思考能力。要做到精益求精,就应该完整地做完一件事情,而要杜绝碎片化生活。

不要将碎片化成为你懒惰的借口,浪费时间是可耻的,让自己的心沉稳一些,更加专注吧。